人氣 1644

高雄水情吃緊 每天10多萬噸用水缺口

#地方 #水庫 #水情 #用水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吳淑玲/綜合報導
 
高雄地區用水吃緊,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表示,目前高雄單日約有10幾萬公噸的用水缺口,已向南區水資源局反映,希望暫停「南水北送」,每天停送5萬噸原水到台南,約可讓高雄地區用水再撐上15天。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說,目前台南、高雄都是水情稍緊,但還沒進入限水階段。由於高雄及台南等地是採取區域聯合調度方式供水,目前可以調用的水源,包括高屏溪原水、伏流水,能調度的都已盡量調用,不足部分,另調用澄清湖及高雄阿公店水庫,看能否安然度過枯水期,銜接上5月1日的汛期。
 
高雄水情吃緊,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23日向水利署反映,暫停南水北送到南化水庫。 圖/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高雄水情吃緊,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23日向水利署反映,暫停南水北送到南化水庫。 圖/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高雄地區每天用水量至少需155萬噸,今年枯水期雖偶有鋒面降雨,但降雨量比起歷年同期仍偏低,高屏溪攔河堰川流量已連續3天下降到7CMS(每秒立方公尺),創歷史新低紀錄。鄒表示,高屏溪川流量下降,所幸23日山區已有少許降雨,目前伏流水還可調用30多萬公噸。
 
台南南化水庫蓄水量剩約2成,也比往年同期吃緊,以往每天由高雄固定支援10萬或5萬噸水到台南,目前採機動調度,每日水量不同。
 
台水公司第七區處副處長徐志宏說,為利水源調度,已向水利署反映,看能否暫停「南水北送」,如果能暫時停送,高雄的用水約可再撐上15天,若能自台南調水給高雄,還可以再撐久一些。
 
徐志宏表示,這段時間除防疫的用水不能停外,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共體時艱。若仍不下雨,一旦水情轉入黃燈,可能會採取第一階段限水,即夜間減壓供水,但暫時不會影響民眾生活。
 
鄒漢貴說,嘉南農田水利會灌溉區供灌順利,一期稻作已進入抽穗期,目前農業供灌處於「間斷期」,沒有供水,曾文和烏山頭水庫合計蓄水量維持1.3億立方公尺。會再考量高雄水情做區域調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