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91

南化水庫蓄水量 升破6成

#南化水庫 #雨量 #蓄水 #水情 #地方

記者莊曜聰、曹婷婷/台南報導

越域引水奏效!主要供應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在累積雨量不及歷年同期平均值的狀況下,蓄水率仍不斷回升,29日蓄水率達到61%,除上游集水區雨水累積外,高雄甲仙攔河堰越域引入2729萬立方米,更是扮演挹注水情的大功臣。鑑於未來幾天台南還將有明顯雨勢,預估下周將可望解除一階限水。

南化水庫除因集水區的降雨外,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有成,讓水庫蓄水量從4月初的不到3成,已經回升到6成以上。(莊曜聰攝)

南化水庫除因集水區的降雨外,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有成,讓水庫蓄水量從4月初的不到3成,已經回升到6成以上。(莊曜聰攝)

甲仙攔河堰挹注水情

因今年春雨較少,讓南化水庫差點「見底」,4月下旬蓄水率還跌破3成,讓閒置多年的曾文淨水場也啟用應急,民眾還擔憂台南會進入二階段限水,只能寄望梅雨期能多下點雨水讓水庫「解渴」。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5月台南地區累積降雨量不多,僅是歷來平均值的75%左右,還好山區降雨較為明顯,南化水庫上游集水區累積雨量247毫米,進帳將近1000萬立方米,同時高雄山區降雨也多,旗山溪水位上升,甲仙攔河堰不斷引水過來,累計入流量是上游集水區進帳的2.7倍,如今水位已上升到171.98公尺,有效蓄水量5800萬立方公尺。

此外,曾文水庫目前水位標高197.52公尺,蓄水率16.84%,有效蓄水量7790萬立方公尺;烏山頭水庫的蓄水率也達41.19%。

可望解除一階限水

南區氣象中心更指出,受到西南風增強的影響,台南今明兩天將轉為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6月1日起鋒面接近,天氣將變得很不穩定,預估台南將有連續幾天的降雨,甚至還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預估降雨集中在6月2日至4日。

儘管嘉義、台南及高雄等地,目前仍在一階段限水,但各地水情都有改善的跡象,南區水資源局對解除一階限水也保持樂觀態度。

簡振源指出,接連幾波鋒面降雨除增加蓄水外,一期稻作也開始收割,讓農業用水大幅減少,再加上橫跨2都的越域引水,大大降低水庫蓄水壓力,但民眾仍須節約用水。經濟部水利署也將下月5日召開水情會議,討論是否解除限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