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6

梅花座售票 拉高機票價格

#交通 #航空 #航班 #班機 #梅花座
工商時報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國際航線基於防疫要求採梅花座售票,造成客運成本墊高,不少業者因而提高票價因應。例如泰國航空據官方要求,規劃復飛的航線需要採取梅花座、達美航空規範鎖住中間座位,華航各航線則儘量採取間隔式座位安排,此些做法估計讓航班少掉3成到4成可出售的機位,導致目前近洋線實售票價多是逾倍數上漲,尤其是移工多的航線。
 
根據實際訂位查詢,菲律賓、印尼與越南等航線,原本新台幣3至6千元的單程機票,6月出發的機票要賣1到1.4萬元。
 
國際航線基於防疫要求採梅花座售票,造成客運成本墊高,不少業者因而提高票價因應。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瑪莉亞颱風警報解除後,桃園機場國際航班11日下午起陸續恢復起降,圖為昨日中午過後出入境旅客順暢通關搭機或順利通關入境,並沒有出現預估旅客「爆量」情形,讓航空公司及工作人員鬆了一口氣。(陳麒全攝)
 
雄獅旅行社票務部門也指出,目前航空公司6月都沒放便宜的機票出來,7月就有一些,如果是年底的機票,像華航今年12月到明年1月,飛馬尼拉單程就有3119至3159元的低廉票價。
 
業界高階分析,航空公司現在客運航班都是虧錢在營運,像台北-馬尼拉,因為境管因素,只有返鄉客,去程常有客滿航班,但因社交距離限制,僅能收七成客,回程因為還未開放外籍人士入境,僅有極少數乘客,在這樣的情況下,航空公司考量要搭的都是非搭不可的旅客,自然不肯降價。
 
華航前董事長趙國帥日前受訪時曾估算,航空公司採用梅花座後,雙走道廣體客機估計需要犧牲四成的客座,單走道窄體機估計要犧牲3成的座位,疫後估計將走向高票價時代。
 
因為疫情拖長,雄獅估計到了7、8月會有較多商務客需要回到工作地,而航空公司也開始安排復飛或增班工作,最後票價還是會看供需。
 
航空業者指出,目前最貴的是美國飛大陸的票價,因為大陸實施五個一政策,即一家航空公司在一個國家僅能保留一條航線,每周限飛一班,現在從美國飛大陸單程票價已經超過2萬人民幣(約8.4萬台幣以上),而舊金山、洛杉磯回台灣的經濟艙單程機票約2萬台幣,相較之下就超便宜,主要是拜華航、長榮航持續維持美國線客運航班之賜。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估,疫情對航空市場的影響,至少要等到2023年之後,客運量才會恢復疫情前的水準。業界資深人士分析,現在IATA是在呼籲各國建立共同的檢疫標準,透過行前篩檢讓乘客只要戴口罩就好,不需要採取梅花座,但各國都沒回應,估計需要相當時間才能達成目標,高票價也會維持相當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