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5

房屋稅制改革 擬兩年評定一次單價

#房屋稅 #房價 #政策 #房地稅

房屋稅制改革,財政部有四大檢討方向。財政部表示,針對房屋稅制合理化方向,包括研議調整現行房屋標準單價三年評定一次的作法要更彈性、調整房屋免稅額十萬元、修正房屋稅單更透明,與內政部推動房地稅基查核制度。

李慶華認為,房屋免稅額現值為十萬元,也已經將近廿年皆未上調,這也應同步檢討。(圖/聯合報)

房屋稅稅基有三大要素,包括房屋標準單價、折舊率,以及路段率。財政部賦稅署長李慶華昨天指出,房屋標準單價調整應檢討更加彈性,由於現行每三年評定一次可能無法及時反應建材等實價,因此考慮調整為每兩年評定一次。

同時相較於房屋標單近年已有調整,但折舊率卻多年未檢討,更有學者建議房屋折舊年數及殘值率可適度調低,自目前最高六十年改成五十年,其他按照比率減除,減輕稅負,並建立房地合一的稅率,從根本解決財產稅問題。

李慶華認為,折舊率多年未檢討,殘值比率也有檢討的空間,但對於稅率的部分,由於近年房屋稅率才剛調整,因此稅率調整會是最後一步的考量。同時她也認為,房屋免稅額現值為十萬元,也已經將近廿年皆未上調,這也應同步檢討。

財政部也請各地方稅捐機關檢討房屋稅單更加透明,包括民眾的房屋稅是如何計算,應透明公開紀錄於稅單上,讓民眾能更加了解自家的房屋稅是如何課徵。

李慶華強調,財政部目前也與內政部推動房地稅基查核制度,希望未來台灣房屋稅制能夠更合理。整體來看,預計九月底有機會邀集各縣市政府共同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