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亮紅燈!台北南投中午恐出現38度高溫 午後局部雷陣雨

#台北 #南投 #高溫 #雷陣雨 #氣象 #天氣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20日、21日兩天太平洋高壓影響,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且高溫炎熱;20日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21日午後中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說,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天氣晴朗炎熱,20日中午前後台北市地區,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請特別注意。花蓮縣、台東縣縱谷,新北市、基隆市地區,新竹縣、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嘉義市地區,嘉義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今天各地天氣炎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今天仍炎熱高溫,午後有局部陣雨。記者楊德宜/攝影
 
氣象局提醒,避免戶外活動,若必要外出時請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慎防熱傷害。進入室內,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關懷並妥善安置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遠離高溫環境。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19日台北市因無海風調節,再加上「熱島效應」,最高溫再推升至39.0度;為今年最高、且是設站(1897)以來第2高。
 
他說,南投(服務區)因地理環境,最高溫也達39.3度,連3天超過39度。其他地區最高溫大都出現在內陸「南部(屏東內埔037.7度」,或過山沉降作用的地方「東部(台東大武)38.3度」。
 
吳德榮表示19日大氣不穩定,午後對流發展,大部分在山區,部分平地也受到影響。20日晨衛星雲圖顯示,台灣上空雲層稀少;雷達監測無降水回波;各地無降雨。
 
他說,根據最新(1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20至23日大氣低層為偏南風,中層「太平洋高壓脊」增強,使天氣持續「晴朗酷熱」,各地區最高溫約在36、37度,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有升至38度的機率;要持續注意防曬、防中暑。各地區氣溫。
 
至於氣溫,北部24至37度、中部22至37度、南部23至36度、東部22至37度。雖然台灣附近「太平洋高壓脊」增強,但其沉降氣流,不足以抑制大氣「不穩定度」的釋放,午後有對流發展,大部分在山區,北部及中南部平地受影響的機率提高,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應注意。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24日至26日大氣低層轉為為西南風,中層仍為「太平洋高壓脊」,天氣持續晴朗酷熱,各地區高溫約在36、37度,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有升至38度以上的機率;西南風水氣增多,清晨上午西南部有局部降雨;午後有對流發展,大部分在山區,部分鄰近平有地受影響的機率,局部地區仍有較大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