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午後雷陣雨 彭啟明:周日起環境有利颱風發展

#雷陣雨 #颱風 #氣象 #天氣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專表示,近日每天的午後雷陣雨不大相同,但相繼有特殊現象發生,例如前天在苗栗發生的雷擊擊中正在慢跑的健身教練遺憾事件,或是昨天在屏東發生的冰雹,冰雹雖然不大,像一顆顆彈珠一樣,但如果落在農作物上,常常會造成傷害。
 
他說,這都代表午後的熱力相當不穩定,很容易產生極端的現象,在日常夏季很容易發生,要提高警覺,看到天色突然改變,都要提高注意力,也要有基本的天氣知識,聽到雷聲入室內是基本的,但有時天氣系統走得比你快,要是沒有很注意,就會發生很嚴重的現象。
 
今天各地天氣。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今天各地天氣。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台灣的天氣都還是維持西半部有旺盛的午後雷陣雨發展,東半部因為東風波動,也讓東半部水氣較多,有局部迎鋒面降雨,晴時多雲午後雷陣雨是這幾天到周日的寫照。
 
彭啟明說,整個大環境上,太平洋高壓北抬東退,暫時不影響台灣,而高壓下緣的偏東風,也發展出東風波動,未來幾天有逐步發展成季風低壓的態勢,季風代表一個大尺度的現象,由大環境高壓下緣的偏東風遇上西南季風而成為一個大低壓環境,到下周這種較成熟的季風低壓,可稱為季風槽,就是低壓擾動非常容易生成的地方,颱風就很容易發展。
 
彭啟明說,低壓槽位置上將可能會在日本南方海面到台灣東南方海面這塊區域,由於這時候太平洋高壓位置東退,少了主導力量,如果有颱風生成,偏西北或偏北的機會較高,整體環境較不容易讓颱風往台灣移動。類似的情境可能會延續到7月底,很容易有颱風生成的可能,7、8月是颱風最密集生成的時間,有颱風不奇怪,沒有颱風才是異常。
 
他說,等到熱帶性低氣壓成形,再來觀察留意颱風何時發展,或是等到颱風成形,至少都還有一兩天以上準備時間,切勿人云亦云,像假訊息一樣流傳,浪費大家的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