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29

現代父母成「養老防兒」!律師點出慘況:苦一生最終賣房苟活

#呂秋遠 #父母 #子女 #財產 #遺產 #理財 #養兒防老 #養老防兒 #新奇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華人傳統社會存在「養兒防老」的觀念,如今卻演變成「養老防兒」。律師呂秋遠日前在臉書上,談到現代父母與子女之間,對於金錢的概念已與過去大不同,認為做父母的應該為自己留點後路,否則下場恐將失去辛苦一輩子買的房。
 
呂秋遠表示,現在成年子女出社會後,若能維持自己生活、不向父母要錢,父母就應該覺得萬幸,更別說是要子女拿錢扶養。由於成年子女是完全獨立的個體,成年後住家裡,父母可依法請求房租、水電費等,若父母不能維持生活,也可請求成年子女扶養,除非成年子女無謀生能力。
 
呂秋遠表示,過去「養兒防老」的觀念逐漸變成「養老防兒」。圖/取自photoAC
呂秋遠表示,過去「養兒防老」的觀念逐漸變成「養老防兒」。圖/取自photoAC
 
呂秋遠指出,以情感上來說,父母願給成年子女「零用錢」,就如讓成年子女繼續住家裡,不收房租一樣,屬於家庭內部的自治關係,法律不會想要干涉。但有些父母會一手包辦成年子女的所有開銷,乃至於外面借款,雖然法律不干涉,但恐養虎為患,最後可能連退休金都得交出來,至死方休。
 
當成年子女開始會向父母借錢,呂秋遠認為,最理想的方式當然是不要借。如果真的要借給他們,固然可不收利息,但是該有的借款工具都必須要準備齊全,如借據、匯款記錄、本票等等,該寫的就得寫,且寫了就要還,甚至要讓其他兒女與配偶知道這些事情。
 
呂秋遠說,近幾年,地下錢莊流行讓借款人在本票上寫家人的名字,以免對方還不出錢,但要求對方寫父母、配偶、子女的名字,在刑法上就會涉嫌偽造有價證券的罪刑。此時,親友可能會因擔心借款人入獄服刑而幫他還錢,甚至一肩扛下。「這種類型的親情勒索,已經不是單純的民事問題,而是複雜的刑事犯罪」。
 
因此呂秋遠提醒熟年朋友,身上所有的錢都是自己的老本,錢用在自己身上叫做「財產」,被別人拿去用叫做「遺產」,如果不想當「下流老人」,就必須懂得保護自己。親情勒索都是無底洞,這種萬丈深淵,不是只給一次就能解決。
 
不懂事的成年子女,看到爸媽給一次,就會認為會給一百次,甚至聯合外人一同訛詐爸媽。等到自己已沒有任何後援,此時年事又高無賺錢能力,恐怕連辛苦累積的房子都要賣掉。所以呂秋遠認為,對熟年朋友來說,照顧自己是最優先的順序,至於其他人包括兒女,都只是「他人」,就算殘忍,也得要斷、捨、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