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55

遺產繼承公平嗎?7成4財產還是兒子的

#理財 #遺產 #繼承 #財產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台灣仍有傳統「家產不落外姓」及「傳子不傳女」的觀念,財政部統計,民國106年民眾遺產實徵案件8,271件中,男性被繼承人占比達64.1%,遺產總額則高達七成四屬男性。

財政部統計,民國106年國人遺產實徵案件共8,271件,男性被繼承人5,301人,占64.1%,較女性高出28.2個百分點。且實徵案件遺產總額中,有高達七成四屬男性被繼承人。

遺產繼承公平嗎?7成4財產還是兒子的(好房資料中心)林岱樺放生論〝沒錯〞?網友:房市還有2顆未爆彈(大刊頭)

財政部分析,因家產的持有者以男性為主,所以有遺產者也是以男性居多數。

另外,民法雖明文規定兩性有平等繼承財產的權利,但106年遺產拋棄繼承人5.6萬人中,女性為3.2 萬人,占56.3%,較男性之43.7%,高出約13個百分點,且往年大致維持此種差距,顯示在「家產不落外姓」及「傳子不傳女」觀念下,家產繼承仍以男性居多,凸顯國人在財富傳承上,大多由男性傳給男性。

就縣市別觀察,國人遺產拋棄繼承人的性別比重,106年除連江縣及嘉義市外,其餘各縣市均呈女性占比高於男性,顯見在遺產繼承的性別差異普遍存在,其中以宜蘭縣62.5%、南投縣62.2%、澎湖縣59.8%、雲林縣59.7%較高,顯示離島及農業縣市,受傳統風俗與社會觀念的影響似乎更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