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7

經濟不確定性指數 史上最高

#理財 #聯準會 #升息 #經濟黑天鵝 #川普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受到聯準會開啟升息循環以及政治不確定性影響,全球市場波動加劇。知名衡量市場波動的「經濟政策不確定性指數」甚至於2016年飆至歷史新高,目前持續於高點。一般認為,未來市場的高波動恐怕成新常態,因此在投資方面,投資人莫不尋求新的投資策略,以求兼顧收益以及抗波動。

統計2015年年底聯準會開啟升息循環以來,台灣共成立了54檔新基金,其中強調股債多元布局策略基金就有23檔,佔了將近一半。

但值得注意的是,另有業者推出「目標到期型」債券基金,採「持有債券至目標到期日」的創新手法,試圖幫助投資人力抗震盪。自2015年年底聯準會升息以來,特別是2016年,全球市場歷經英國脫歐公投、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兩重大政治事件,經濟政策不確定性飆升。

以衡量市場震盪的全球經濟政治不確定性指數來看,甚至飆至其1997年成立以來最高點!施羅德投信表示,該指數分別參考媒體報導、央行動態以及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態度等量化指標,綜合編列。

而不只過去一年,展望未來,仍有許多經濟政策未定的情況下、該指數可能會維持高點,全球市場將進入「大波動」時代,投資人必須要有心理準備。

而為了力抗種種不確定性,投資人心態趨於保守,資產管理業者莫不積極因應。大多業者多推出混合資產類別、也就是股債兼備的基金為主,佔了將近一半,其中又分成全球、亞洲等以不同市場為主。但可以看到的是,於去年八月,施羅德投信推出以「目標到期債券投資策略」的基金產品,為台灣首見。

這種採用直接訴諸債券「還本付息」的本質,也就是投資人雖透過基金投資債券,然而經理團隊直投債券、並持有債券至到期日。

這個好處是:一般而言,若無信用風險發生,持有的債券價值會隨著到期日接近而趨近面額,也就是以擁抱債息的策略來避開市場波動。就結果而論,這檔施羅德推出的基金也較受青睞、甚至改變投資人習慣。

根據理柏的資料顯示,2016年共有50檔新基金成立,統計至2016年11月,平均規模縮水約26.5%,而施羅德投信發行的這一檔基金,規模僅小幅下滑3.5%。

對於此,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認為,沒有人能百分之百預測市場,但卻可以做好準備、迎戰市場 。預期這類幫助投資人力抗波動的產品,會成為市場主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