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9

川普能玩的我們玩不起

#理財 #蔡川電話 #海霸王 #蔡英文 #川普 #經濟黑天鵝

聯合報黑白集

正當蔡川電話炒得沸沸揚揚,海霸王集團刊登廣告稱「堅定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這兩件事,不成比例,且根本應當看成兩個範圍的事。此一對照顯示:不論蔡川電話在國際上掀起多大的風潮,兩岸及台灣內部的事情還是得台灣自己來收拾。

總統府發言人說,良好的對美關係和兩岸關係並行不悖。可見,這也是蔡政府的政策目標。如今,或許可將蔡川電話視為台美關係的突破,但此一發展是否與(良好的)兩岸關係並行不悖,則是尚待驗證之事。蔡川電話是否有益於良好的兩岸關係?

川普玩世不恭。但美中若交惡,尤其是美中若因台灣交惡,這齣大戲,川普玩得起,台灣玩得起嗎?

美中交惡,應仍是鬥而不破。若要鬥而不破,川普即不至於改變一中政策,台灣的國際框架也就不會改變。反過來說,川普若真改變了一中政策,台灣恐也禁受不起那種衝擊。

川普用台灣作文章,北京必把壓力加諸台灣身上。而川普能替台灣惹毛北京,但對蔡政府面臨的兩岸及台灣內部困局,卻是完全愛莫能助。川普能協助兩岸兩辦兩會恢復制度化運作嗎?川普能為海霸王說話嗎?

川普的風格是「不可預測」,直白而言就是「靠不住」。跟這種人打交道,不要自己落到裡外兩頭不是人。

如今各方對蔡川電話的「效益」評估,咸稱必然與增加對美軍購「並行不悖」,那就真是給人賣了還替他數鈔票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