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

土建融風險權數計算 趨嚴

#政策 #巴塞爾協定 #土地建築融資 #土建資 #金管會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最新版巴塞爾協定對土地建築融資的資本計提,相對嚴格,如要維持現有風險權數,須符合建照登記為住宅用等三條件。
 
金管會擬提前採用的不動產授信計提資本規定,跟國內現行規定相比,房貸資本計提要求變寬,但土建融相對變嚴格。
 
金管會擬提前採用不動產授信計提資本規定。聯合報系資料照金管會。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新規定對借款用途用於土地收購、開發及建築的授信案,採100%及150%二種風險權數,符合三條件者,可適用100%,其餘用150%。換言之,要維持現有的100%,就必須符合三條件,否則就可能被拉高到150%。
 
第一,符合「合格」擔保品六項條件中的第二到第六項,包括評估借款人還款能力及相關作業程序、不動產鑑價應符合要求等。
 
第二,建照登記是住宅用。第三,土地融資金額小於完工後的鑑估價值50%,即融資比率小於50%;或預售屋合約金額超過完工價值的35%,即預售屋賣超過3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