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5

金融調查:30%國人存款不到5萬

#新奇 #存款 #儲蓄 #金融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我國史上最大規模、最具統計抽樣意義的國人金融生活調查30日公布,將近兩成民眾無法在一周內籌到新台幣10萬元、3成民眾儲蓄金額不到5萬元等2項數字令人訝異,射出普惠金融三箭刻不容緩,台灣金融研訓院已在上周五(23日)向金管會報告。
 
這也是金管會推行普惠金融政策以來,首見為普惠金融政策所執行的調查。由台灣金融研訓院自籌經費數百萬元,委託樂水智研公司執行,在今年4月到7月期間,針對國內22縣市、15歲以上民眾進行電話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達2萬2,601份。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記者陳怡慈/攝影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記者陳怡慈/攝影
 
國人財務能力呈現兩極化,高達19.5%受訪民眾無法在一周內籌到新台幣10萬元;此外,15.5%的民眾,連支應生活都有困難。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表示,這群民眾如果面臨突發性失業、急病或意外等衝擊,將缺乏足夠的緩衝對應與恢復能力。
 
調查結果也顯示,國人當中有六類族群,處於財務脆弱狀態,包括:30歲以下及60歲以上者、新住原及原住民、非典型就業或無業打零工者、家庭收偏低者、租屋族及社宅居住者、婚姻狀態不穩定者。
 
黃崇哲表示,這些都是國家在政策制定上,或金融業推行CSR(企業社會責任)應優先關懷的對象。台灣金融研訓院會設計更符合需求的金融教育課程,透過分地、分世代、分眾施教,提升民眾的金融素養。
 
台灣金融研訓院3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國人金融生活調查,為國內有史以來最大規模且最為全面之台灣金融生活樣貌探索。調查方法參考澳洲金融風險抵抗力研究及G20成人金融素養報告,蒐集國人在金融風險抵抗力、金融行為、經濟脆弱性等各面向的表現。
 
黃崇哲表示,這項調查產生的數據非常珍貴,金研院歡迎金融業者合作,投入資源對此資料庫進行加值運用,利用大數據分析方法,挖掘更多特定族群民眾「尚未」被滿足的金融需求,能對「對的人」提出「對的商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