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今起最後一波梅雨 8縣市解除限水關鍵

#地方 #天氣 #氣象 #梅雨 #鋒面 #水情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盧金足、劉秀芬/綜合報導
 
今年最後一波梅雨鋒面21日起影響台灣,可望為各地帶來顯著降雨,經濟部官員指出,目前全台包括新北林口、桃園、新竹、台中、北彰化等8縣巿仍處於減量供水的橙燈,能否降為只減壓供水的黃燈,甚至全面解除限水,這波梅雨挹注各地水庫雨量為重要關鍵。
 
幾波梅雨及近日來的午後雷陣雨,替各地水庫帶來多寡不一的入流量,主要水庫蓄水率已回升至2位數以上,像永和山水庫來到34.4%、德基25.1%,曾文水庫也有27.3%,外界關切,目前處於減量供水的新北林口、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北彰化、嘉義、台南等縣巿限水何時鬆綁?
 
南投日月潭水位回升,經濟部水利署台灣水庫即時水情顯示,20日上午日月潭蓄水量達90.2%,揮別以往水位下降的窘境。(盧金足攝)
南投日月潭水位回升,經濟部水利署台灣水庫即時水情顯示,20日上午日月潭蓄水量達90.2%,揮別以往水位下降的窘境。(盧金足攝)
 
經濟部官員指出,目前整體水情朝樂觀方向發展,但燈號檢討,須待旱災應變中心開會決定。由於過去旱災應變中心多每2周召開一次,預期最快本周可望召開。
 
官員表示,依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年最後一波梅雨鋒面今起為苗栗以南地區帶來短暫陣雨或雷雨,22至24日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易有局部大雨,可望進一步挹注各地水庫水量,相關限水措施能否解除,這波梅雨是關鍵。
 
全台各地下大雨,南投日月潭20日蓄水量達90.2%,水位提升至747.4公尺,距滿水位僅剩1公尺,九蛙疊像中的第3隻蛙已幾乎碰到水面,地方居民相當振奮;但無奈的是,潭中被稱為惡霸的魚虎再度橫行,居民憂心引發生態災難。
 
此外,南化水庫集水區持續下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20日午發出「南化水庫溢流警訊」。南化水庫昨水位達到179.74公尺,下午1時許,民眾發現水位已與溢流口齊平,陣雨狂風一吹,庫水開始少量溢流,不少遊客開車到水庫上方涼亭觀賞區,想親眼目睹溢流瞬間畫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