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4

梅克爾勝選 留下好幾道陰影

#梅克爾 #德國 #大選 #得票率 #移民政策

特派記者蕭白雪/柏林專電

德國大選結果出爐,梅克爾贏得她第四任總理大位,但聯合政府兩大政黨得票率都較上次大幅滑落,加上另類選擇黨(AfD)以超乎預期的高得票率成為國會第三大黨,讓不少分析都指向,此次選舉結果是對梅克爾兩年前開放接收移民政策的懲罰。

德國大選結果出爐,梅克爾(見圖)贏得她第四任總理大位,但聯合政府兩大政黨得票率都較上次大幅滑落。(美聯社)

德國大選結果出爐,梅克爾(見圖)贏得她第四任總理大位,但聯合政府兩大政黨得票率都較上次大幅滑落,加上另類選擇黨(AfD)以超乎預期的高得票率成為國會第三大黨,讓不少分析都指向,此次選舉結果是對梅克爾兩年前開放接收移民政策的懲罰。 美聯社

德國選舉結果24日出爐後,民眾在柏林抗議反移民的極右派「另類選擇黨」進入國會。(路透)德國選舉結果24日出爐後,民眾在柏林抗議反移民的極右派「另類選擇黨」進入國會。 路透

德國國會大選各黨得票比率(英國廣播公司、ARD/Infratest)德國國會大選各黨得票比率(英國廣播公司、ARD/Infratest)

梅克爾在24日晚間在基民黨總部於支持群眾歡呼、高喊「Mutti」(母親)聲中登上舞台時,坦言基民黨原本期待有更好的結果,但必須面對2015年開放移民危機帶來的非比尋常挑戰;對於選票流失轉往AfD所發出的訊息,梅克爾表示已聽到,並誓言要以好的政策贏回這些選票。

基民黨總部湧入近萬名支持者,看到出口民調顯示基民黨仍贏得最多選票後,現場響起一陣歡呼;不過,當看到AfD的高投票率,以及未來聯合政府的可能情況下,不少人仍忍不住臉露憂色。

梅克爾在自己選區雖仍拿下44.6%的選票,但與上屆拿到56.2%相較,流失超過一成的支持率。比起四年前的選舉,基民黨這次流失約9%的選票,得票率32.9%是梅克爾掌權以來最低點;聯合政府的社民黨更跌到只剩近兩成的20.8%,創下社民黨新低紀錄,兩黨都有支持者流向AfD,AfD的得票率是13.1%。

社民黨領導人舒茲24日晚間表示,「今天對社民黨是困難的一天」,並宣示社民黨未來將扮演在野黨角色。

AfD慶祝大選之夜上充滿歡樂,該黨領導人之一的懷德表示,選舉結果超乎她的預期,她更向梅克爾宣戰,誓言要在未來四年持續努力,為四年後政黨輪替而奮鬥。AfD的高得票率,讓不少德國人擔憂,柏林、漢堡等地都出現抗議AfD進入國會的行動,支持與反對AfD的人群相互叫囂。

德國大選24日結束,總理梅克爾的基民黨雖得票領先但席次未過半,第二大黨社民黨的成績也欠佳,後者已放話,不再和梅克爾籌組聯合政府。社民黨的決定意味,基民黨必須嘗試與自民黨、綠黨合作,由於這三個政黨的代表色放在一起酷似牙買加國旗,被德國政壇形容為「牙買加聯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