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8

長照住宿機構補助 4年後恐斷炊

#長照 #衛福部 #居家照護 #陽明大學 #補助型計畫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陳婕翎/台北報導

衛福部日前宣布補助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每年最高六萬元,機構住民終於被納入長照大傘,各界皆認為值得鼓勵;不過,這項補助卻可能在民國一一二年之後斷炊。衛福部指出,住宿機構補助屬於補助型計畫,目前僅規畫至一一二年,未來是否延續,交由當時的政府討論評估。

 

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表示,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從今年至一一二年,都是由長照經費支出,但住宿機構補助屬於補助型計畫,通常為四年計畫,一一二年後補助是否延續?預算由中央或地方政府支應?將交由當時的政府討論。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也表示確有此事,但強調未來如果還是民進黨執政,將繼續推動。

 

衛福部日前宣布住宿型機構最高一年補助六萬,但目前僅規畫至民國一一二年,一一二年以後補助是否延續,將交由當時的政府評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衛福部日前宣布住宿型機構最高一年補助六萬,但目前僅規畫至民國一一二年,一一二年以後補助是否延續,將交由當時的政府評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昨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提出對現行長照政策的質疑後,陳時中昨天晚間宣布,今天將正式公告,教養院、身障機構每床每月補助六千元,若至身障日間照顧機構,每人每月補助三千六百元,並且追溯至九月一日起適用。

 

對於機構住民補助可能在一一二年之後斷炊,家庭照顧者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選擇住進機構者,同樣需要長照服務卻不在長照2.0以內,本就不公;且住進機構者,通常是中、重度失能、失智者,家庭無力照顧者,居住時間不可能只有短短四年,機構補助不該如同曇花一現。

 

衛福部宣布住宿式服務機構可獲補助後,由於倉促公布,地方政府來不及布建人力協助申辦,日前衛福部舉行第一次會議,各縣市政府代表砲聲隆隆。而衛福部一開始僅說明一○八年及一○九年由地方政府負責代收代辦,卻未提及一一○年之後的預算來源,部分地方政府提出疑慮,擔心未來預算必須自行支出。

 

祝健芳強調,補助從今年至一一二年都由長照經費支出,地方政府無需擔心。她也說,衛福部提供住宿式服務機構補助,主要是因應今年修所得稅法,免稅民眾未能享有十二萬元長照免稅資格,因此增加機構補助,讓所有人都能享有相關福利。

 

祝健芳表示,目前機構預算補助財源來自長照經費,財政部預估今年長照經費收益為三百卅九億元,平均每個月收到廿八億元,今年一月至八月已收取二百五十三億元,平均每月達卅億元,顯示收益穩定,高於預估,有充裕經費可運用於機構補助。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衛福部前次長李玉春表示,長照2.0本身就是補助型計畫,長照推動應是長期計畫,政府提及補助為四年計畫並不合理,更凸顯目前長照財源並不穩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