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7

兩樣情!電價連三凍而油價大漲

#石油 #沙國 #經濟部 #柴油 #漲價 #台電

中國時報王玉樹、王莫昀/台北報導

油電兩樣情!受到沙國石油設施遇襲造成國際原油大漲,下周一國內汽柴油價格公升恐大漲0.8到1元。這將是今年第二大漲幅;反觀電價,受到大選在即,經濟部昨拍板10月份電價不調漲,這是2016年電價公式上路來首次連三凍。

 

經濟部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歷經2個半小時討論,最後仍做出10月電價不調整決定。經濟部曾文生說明理由,主要是觀察燃料成本長期呈現下跌趨勢,因此不予調漲。

 

油價大漲,反觀電價不調漲,這是2016年電價公式上路來首次連三凍。中時報系資料照以結合台塑石油及西歐的CI(企業形象識別系統)為基調,為加油站體換新裝。(台塑化官網)

 

弔詭 台電避談漲幅方案

 

面臨明年1月總統大選在即,先前早已傳出電價不會調整,實際果然如預期。而10月電價不動,將是自去年4月調漲3%後,連續第3次電價不漲,國內每度平均電價維持在2.6元。

 

雖然經濟部以長期燃料成本看跌不調電價,但詭異的是,往年都會說明台電提出的漲幅方案,這次完全避而不談,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則低調說:「只是提出成本給委員參考。」

 

隱憂 營運缺口恐逾300億

 

不過,對電價連三凍,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及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都持肯定,認為對台灣物價穩定有相當大的幫助,但他們也直言就怕明年大選後電價調漲,屆時加上明年初基本工資也調整,將會增加企業經營難度,因此盼明年電價也不要調升。

 

先前台電曾以燃料成本估算,10月電價漲幅需要5%到6%才夠,且台電截至8月為止,仍大虧202億元,因此才向經濟部提出調漲方案。

 

這次不漲電價,估計全年虧損會超過百億,加上依電價機制,可以有5%合理利潤,如此需要填補的營運缺口恐有300多億。

 

目前供作平準的電價穩定準備基金尚有435億,經濟部將動用撥補台電虧損缺口。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掛保證,以目前水位足夠撥補。

 

至於汽柴油價,下周調漲後,95無鉛汽油牌價將上升到29.3元左右,不過中油表示,油價緩漲機制須等95無鉛到30元才啟動,目前沒有提早實施打算,下周依機制該漲就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