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9

診所缺無障礙空間 雙北逾五成輪椅連大門都進不了

#無障礙空間 #分級醫療 #醫療資源 #身心障礙

聯合報記者簡浩正/即時報導

無障礙空間設置,遠比民眾想像的少。政府積極推動分級醫療,鼓勵民眾先去居家附近的診所就醫,然而對於身障者來說,卻可能成為另類懲罰身障者的政策。身心障礙聯盟在雙北調查發現,54%使用輪椅的身障者進不了診所大門,24%進不了診間,74%的診所沒有廁所或廁所無扶手。

 

 該調查由身障盟與脊髓損傷社福基金會合作,於2019年8月時,由9位輪椅使用者擔任訪查員,以立意取樣的方式,探訪雙北地區50間診所與33間醫院之無障礙環境與友善服務現況。

 

據身心障礙聯盟調查統計發現,54%身障者診所大門進不去,24%診間轉不進,74%無廁所或無扶手。記者簡浩正/攝影據身心障礙聯盟調查統計發現,54%身障者診所大門進不去,24%診間轉不進,74%無廁所或無扶手。記者簡浩正/攝影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表示,調查結果發現,即使在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大台北地區,仍有過半數診所的門口地面有高低差,卻未設置任何設施,24%在患者無法進診間空間內看診,74%的診所根本沒提供廁所或未設置扶手讓病患使用。

 

滕西華說,此三項看似平常的條件,對身障者來說卻是困難重重,讓身障者面臨診所近在眼前、卻進不去的窘境;就連有法令規範的醫院,無障礙措施仍有許多未落實之處,可見醫療無障礙空間仍有改進空間與修法需求。

 

身心障礙聯盟常務理事劉金鐘表示,政府推動分級醫療,但身障者想就近就醫卻很困難。他自己是身障者,住家隔壁是牙醫診所,他雖想去看牙,但因診所空間小、有設備卻進不去,只能跑到十公里以外的醫學中心就診。他說,除了患者不便,也浪費醫療資源。

 

劉金鐘說,目前針對身障者,內政部有主管活動場所無障礙設施設備設計標準,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也已規定包括便利商店、300平方公尺以上餐廳、衛生所、醫院及長照機構等,強制設置無障礙設施,但並不包含診所。

 

他認為,便利商店等場所都做到了,診所絕對可以更友善無礙,比如設置活動斜坡板等方式改善,費用僅3、5000元,長遠而言希望修法規範診所要強制設置無障礙設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