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06

勞保生育給付5年期限 過了沒得領

#勞工保險 #生育給付 #勞保局 #保險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工保險提供女性被保險人生育給付,但婦女通常在生產後,可能會因為忙碌、不小心忘記請領。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提醒,生育給付的請求權是從生產後開始起算5年,且勞保局會主動針對符合資格的已婚生育婦女進行提醒,以免民眾忽略權益。

 

勞保局表示,申請生育給付必須要勞工參加勞工保險迄分娩當日累計有效年資合計滿280日後分娩、或是滿181日後早產的規定,並不因更換單位而有所影響。據勞保局統計,去年總計有13.69萬人來請領生育給付,但從去年1月至今年4月仍有24件逾期未領。

 

勞保生育給付5年期限,過了就沒得領。中時報系資料照黃彬芳說,美國哈佛大學去年曾做過類似研究,台灣版精準度較高,希望透過研究提醒孕婦或媽媽們,在PM2.5濃度高時盡量避免趴趴走,或戴上可防止PM2.5的口罩防護。(本報資料照片)

 

勞保局官員指出,會擔心民眾在生產後,不小心忘記請領,所以勞保局會參考戶籍資料,只要確定女性被保險人完成子女的出生登記、且已婚,就會在子女1歲時主動通知,另外在生育給付的5年請求權屆滿前一年,也就是子女4歲時,再次通知。

 

勞保生育給付是按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當月起、或退保後生產者為退保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60日;若雙生以上按比例增給。

 

生育給付是提供女性被保險人的生育補貼,因此,就算是未婚生子,被保險人還是可以請領勞保生育給付,只要提供嬰兒出生證明書正本(已辦理出生登記者免附),即可提出申請。勞保局提醒,為避免糾紛或造成民眾困擾,即便是有出生登記,也不會主動提醒請領,要多加留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