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9

央行超會賺!外匯存底連12月創新高

#外匯存底 #央行 #台股 #美國聯準會 #升息 #理財

工商時報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3月外資大賣台股,且歐元走貶,但據中央銀行昨(3)日公布3月外匯存底,仍增加4.67億美元至4,571.88億美元,連續12個月創新高紀錄,主要因央行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的挹注,且因台股漲逾百點的市值增加效應,外資占外匯存底比重也不減反增至91%。

外資3月雖大舉賣超台股449億元,但根據金管會統計,當月外資卻淨匯入6.58億美元,由於金管會的外資統計是以「資產面基礎」計算,也就是不計入外資盈餘匯出的部分,如果依央行的「現金流量基礎」計算,外資3月實際為匯出6億美元。

近1年外匯存底餘額

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說明,外資3月以來持續賣超台股,但台股單月漲幅仍達0.96%,進入4月後也延續賣超的方向;至於外匯存底中除美元外,占比較高的歐元當月雖貶值0.1%,但其他的日圓、人民幣則是各升值0.78%、0.68%,折計成美元後相互抵消,因此,再加入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後,外匯存底仍為增加。

台灣外匯存底目前全球排名續居第5,最多是大陸至2月底的3兆1,345億美元,其次日本1兆1,989億美元,第3是瑞士7,759億美元,第4是沙烏地阿拉伯4,772億美元。央行統計並顯示,3月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市值計算,連同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4,154億美元,月增62億美元,約占外匯存底的91%,較2月的90%上揚1個百分點;不減反增主因就是台股在內資力挺下,月漲104點,市值也跟著提高。

對於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時程,顏輝煌指出,Fed在3月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後,市場預估下次升息時間為6月,目前升息機率來到79%,但市場還是充滿很多變數,例如本周五將發布的非農就業數據,有待進一步觀察對匯市的影響。

新台幣3月升值0.38%,進入4月後,隨台股下修,連續兩個交易日走貶,收在29.148元兌1美元,合計眨值2.8分或0.1%;外匯交易員認為,本周清明連假,只有兩個交易日,由於國際情勢未明,下周一新台幣走向,就看接下來3個交易日國際匯市的變化而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