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9

央行解密 為何外資連2個月大舉匯入新台幣卻波瀾不驚

#理財 #央行 #外匯存底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今年2月底外匯存底金額為4639.35億美元,較1月底增加8.92億美元,連4個月創歷史新高。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表示,主要是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使外匯存底增加。

不過,外匯存底的組成包括美元及非美元資產,因2月歐元、日圓、英鎊等貨幣對美元貶值,折計美元後的金額減少,抵銷了外匯存底的運用收益。

央行公布2月外匯存底金額續創歷史新高。(好房資料中心)
央行總裁交接。(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今年以來外資匯入,外資持續買超台股,2月台股上漲4.6%,使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3624億美元,外資持有股債及存款約當外匯存底的78%,較1月底上升4個百分點。

據金管會最新統計,2月外資大舉淨匯入33.58億美元,約折合1036元台幣,已是第2個月連續淨匯入,今年前2月累計已淨匯入63.68億美元,約1964億元台幣。

央行分析,美國經擴張性財政政策效益逐漸消退、聯邦政府部分停擺,歐洲與中國大陸等主要經濟體經濟成長走緩,英國脫歐與美中貿易協商不確定性增加及金融情勢趨緊,市場解讀Fed對未來利率的看法偏鴿派。加上近期美中貿易協商偏正面,投資人風險偏好增加,使資金再度投入新興市場。

外資大舉匯入,但為何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仍平穩無波、波瀾不驚?顏輝煌說,除了進口商買匯外,主要是因投信與壽險業有外國投資需求且降低避險比重,資金大量匯出投資,抵銷了外資匯入的力道,使新台幣匯率波動低,「由市場供需決定」。

央行外匯存底的組成中,美元占比最高約七成,其他主要為歐元、人民幣、日圓、英鎊等,主要貨幣的匯率變動,也會影響外匯存底增減。

央行表示,在考量流動性、安全性及收益性等原則下,會適時評估國際金融情勢發展,動態調整外匯存底的投資組合。目前央行持有的美元資產比重高於國際貨幣基金(IMF)公布的全球官方外匯存底貨幣組成(COFER)的美元比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