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57

結合在地文創 無人商店走更遠

#地方 #新奇 #無人商店 #文創 #消費者 #香油錢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無人商店常與「誠實」畫上等號,學者表示,此種行銷手法除了有噱頭,也可節省人事成本,最重要的是,業者展現對消費者的「信任」,消費者用「誠實」回報。若要長久發展下去,學者認為應該結合在地文創元素,創造獨特性。

淡江大學大傳系副教授黃振家長期研究日本行銷學,他說,無人商店主要販售蔬果、飲料、日常生活用品,例如屏東農民推無人看顧的菜攤,「展現在地人的誠懇」。

黃振家說,無人商店業者較不在意營收,業者通常會找尋自身熟悉的地點作為販賣場所,因為了解當地的特質,加上補貨方便,若再深化與顧客的信任關係,更能彰顯國家的社會教育。

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鄭自隆說,日本鄉野間盛行無人商店,多半是因農民不想再以多餘人力看管農作物,民眾路過想購買,就依標價投錢,這些商店強調「自家產品」,具有獨特性。

反觀,如果只是轉賣大品牌的商品,等同替大資本家另開一條通路,可替代性高、創新的概念較薄弱,消費者一開始會因好奇而購買,但難持續消費。同時顧及安全的考量,他建議不要販售自製或未密封的食物,以免衍生衛生等問題。

鄭自隆表示,無人商店多是銅板價,若能融入在地元素,變成百元以下低價文創品,或許這條路能走得更長遠。

無人商店白拿 恐涉竊盜

記者鄭惠仁、鄭維真/台南報導

誠實商店、良心商店因無人看店,不付錢就拿走商品,有無觸法?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麗宜表示,誠實商店雖未請店員收錢,但是物品都有標價,還設箱子供消費者投現,證明物品是要賣的,不投錢就涉及竊盜。

她強調,這和一般廟裡置放沒標價的物品,讓人投香油錢取用,狀況大不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