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85

8家銀行搶進 以房養老已達1,336件

#銀行 #以房養老 #退休 #銀髮族 #老人 #理財

孫彬訓/台北報導

金管會統計,國內以房養老,自2015年11月起由合作金庫銀行率先開辦之後,統計至今年2月底,已經有1,336件,核貸金額達70.41億元,並有8家銀行開辦,未來也將考慮評估是否推出相關表揚計畫。

金管會統計,國內以房養老,統計至今年2月底,已經有1,336件(圖/好房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已經有合作金庫銀行、土地銀行、臺灣企銀、第一銀行、華南銀行、臺灣銀行、中國信託銀行、台新銀行開辦。此外,在安養信託方面,在2015年底受益人為863人,信託財產本金為42.33億元,至2016年底,受益人大舉增加5,881人,來到6,744人,信託財產本金更大舉增加到82.45億元。

之所以在一年內大幅增加,主要是2015年推出評鑑及獎勵措施,並自2016年起實施5年,金管會官員指出,有獎勵措施與信託公會配合下,因此有長足的發展,甚至公營銀行的安養信託,也會在年度的工作考核中,有業務加分。另外,兆豐商銀紐約分行遭到美國重罰之後,金管會對國銀內稽內控監管轉趨嚴格。

金管會銀行局16日公告金控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實施辦法修正,將於近日發布施行。其中,原先預告版本中,將海外分行法遵主管未來要「專任」,後參考銀行意見後,仍以專任為主,但若海外分行主管機關有可以兼任規定,且沒有職務衝突,可經當地主管機關核准後,並且報金管會備查。

另外,與預告有差異的還有,對於法遵主管,則是增加辦法施行前,現任已任職專責法令遵循人員或主管滿5年者,應已具備相當法令遵循知識,得免再參加訓練課程取得證書。而原先法遵人員在就任前必須參加60小時以上的受訓課程,並且考試及格、取得結業證書,現在則是修正為參加主管機關認定機構所舉辦30小時以上課程,並經考試及格且取得結業證書。

最後則是參考國外作法、引進外部專家,主管機關得請銀行業委託會計師依主管機關規定,辦理個人資料保護與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機制專案查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