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9

宜蘭:鐵路高架捷運化必做

#吳澤成 #北宜直鐵 #宜蘭鐵路 #捷運化 #交通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

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昨前往縣議會做施政總報告,並再度強調建構北宜直鐵及宜蘭鐵路高架捷運化,是解決宜蘭交通問題不得不做的事情,縣府同時已規畫完整的短、中、長期計畫,這些計畫將能解決交通壅塞問題,並讓民眾享受便捷的交通環境。

宜蘭縣政府指出,鐵路高架可以先做,但高架與北宜直鐵必須整體考量,不能各自為政,圖為火車行經宜蘭市鐵路高架段照片。(本報資料照片)宜蘭縣政府指出,鐵路高架可以先做,但高架與北宜直鐵必須整體考量,不能各自為政,圖為火車行經宜蘭市鐵路高架段照片。(本報資料照片)

吳澤成強調,宜蘭已經面臨「不解決不行」的關鍵時刻,將積極爭取建構北宜直鐵及宜蘭鐵路高架捷運化,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已將「北宜鐵路提速工程規畫暨環境評析」納入,一旦環評通過,直鐵建設經費可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滾動性檢討中增列預算。

盼解決交通壅塞

他還說,推動直鐵計畫需同時納入宜蘭鐵路高架捷運化,藉此推動鐵路立體化建設與周邊土地開發(TOD),帶動各車站周邊發展,建立生活機能便利生活圈,同時也讓長短程運能分離,透過縮短交通時間,讓往來宜蘭的通勤族、旅客更願意選擇低碳的鐵路運輸,進而減少民眾開車到宜蘭的數量,減輕環境與交通的負擔。

吳澤成指出,宜蘭交通短期要解決的包括國5宜4匝道工程、國5蘇澳服務區建置計畫、台9線蘇花改通車後對蘇澳地區交通衝擊影響評估分析、海山西路拓寬工程、箕山橋交叉路口改善工程、建置路側智慧交控措施、蘇澳轉運站建置計畫、南方澳海公路轉運站、台9線南澳平交道立體交叉改善工程等。

建立便利生活圈

至於中期計畫則有台2庚計畫、國5蘇澳端銜接台9線計畫等;長期更要推動東澳至南澳路段隧道化、北宜直鐵加宜蘭鐵路高架捷運化、延伸國5匝道銜接蘇花改等。

他說,希望透過階段性的短、中、長期計畫,改善在地道路生活圈系統及發展大眾運輸接駁系統,達到長、短程車流分離,減少使用自用汽機車,並能享受便捷、舒適的交通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