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6

「孩子的書屋」陳爸告別式 副總統追悼:相信大家扶弱不會停

#陳爸 #孩子的書屋 #陳建仁

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陳建嘉/台東縣報導

人稱「陳爸」的台東「孩子的書屋」負責人陳俊朗七月四日因心肌梗塞離世,昨天舉辦告別式,副總統陳建仁代表總統府致贈褒揚令。陳建仁說,陳爸沒走,大家都可以化身為陳爸,投身愛心慈善志業。

昨天家屬在台東市建和部落自宅為陳爸舉辦告別式,人在國外訪問的總統蔡英文送輓聯「茂績永昭」表彰陳爸陳俊朗對偏鄉教育的貢獻。除陳建仁由立委劉櫂豪陪同到場,非營利組織「為台灣而教」基金會創辦人劉安婷、聯合報願景工作室策略長何振忠等各界代表數百人致祭,連與陳爸結緣才兩個多月的港星錢小豪昨天也從香港趕來,送陳爸走最後一程。

台東「孩子的書屋」負責人陳俊朗的告別式在昨天上午舉辦,副總統陳建仁(右)到場慰問家屬。 記者羅紹平/攝影

陳建仁一度哽咽說,他在台北聖家堂也被人叫做陳爸,但他還得向比他年輕的陳爸學習,陳爸圓寂,不是慈善與愛的結束,他相信會有更多投入陳爸的志業,包括他在內,每個人都可以化身陳爸。陳爸廿年來,照顧了兩千多位弱勢孩子,相信他們未來有能力的時候,一定會學習陳爸的精神去照顧別人。

陳俊朗曾混跡江湖,開過特種營業場所,廿年前回到台東市建和部落,看見部落裡單親及隔代教養孩子有一餐沒一餐,不讀書四處遊蕩,興起陪伴讀書及供餐念頭。廿年來他在台東投入輔導教育,共成立九間書屋,大愛擴及兩千多名偏鄉被貼上壞孩子或不良少年標籤的「黑孩子」。陳爸曾說「我的個性好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只是這刀一拔,至今無法收鞘。家人表示會繼承陳爸志業。

錢小豪說,他今年四月來台參加公益環島時,得知陳爸的故事,特別到台東將陳爸的故事拍成影片記錄下來,兩人相約隔年碰面,沒想到人生無常,讓他相當遺憾。

錢小豪表示,無論如何他一定要送陳爸最後一程。陳爸散盡家財「只為了讓孩子若受委屈、沒飯吃、沒地方睡、被欺負的時候,可以來書屋。」未來孩子們只要需要他,他願意積極參與,一起將陳爸的精神延續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