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47

窮人富人兩樣情 人渣文本:災難突顯社會正義問題

#維冠大樓 #台南 #206強震 #社會正義 #周偉航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人渣文本」輔大教授周偉航今(15)日指出,206強震倒塌的維冠大樓受災住戶,大多是中下階層的青年或勞工家庭,因無力支付高房價才住進維冠,最後遭遇慘重的傷害;但從其餘「富人受災」的新聞卻發現另一番景象,顯示出台灣「社會正義」的分配出了問題。

▲圖/翻攝自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7%89%B9%E6%80%A5%E4%BB%B6%E5%B0%8F%E5%91%A8%E7%9A%84%E4%BA%BA%E6%B8%A3%E6%96%87%E6%9C%AC-526175220750138/?fref=ts

▲周偉航提出社會正義分配問題。(圖/翻攝自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臉書)

周偉航投書《東網》提到,南臺灣大地震造成116人死亡,其中114人皆是維冠大樓住戶,這些災民當初主要是因房價或房租低,才入住連當地民眾都不敢住的維冠大樓,他認為這潛藏著大問題,直言:「當自然災害或人為活動衝擊到社會時,如果受害者集中在弱勢與貧困者,那就代表社會在資源分配的機制上出現了問題。」

周偉航說,窮人若能自救就很了不起,富人及權勢者才是真正能改變安全保障的機制。他認為:「富人若一直停留在『派議員去搶水』的階段,自掃門前雪,這個社群就無法改進或提升集體防災能力,也就不會是個穩定的社會系統,更不會是個正義的社會。」

「正義的社會,應該能把處理風險的責任提前分攤在每一個階層」周偉航呼籲,社會大眾應藉此機會謹慎檢討,改善具體方法不是透過道德教育,需經由政策拉平貧富之間的資訊不對稱才能做到。(整理:實習編輯鍾惠宇)

更多三立新聞:排除籃太太動工 檢調矛頭轉向營造監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