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24

不拆住戶 西市場修復啟動

#台南 #古蹟 #西市場 #香蕉倉庫 #修復 #地方

記者程炳璋/台南報導

台南市「直轄市定古蹟西市場」及「原臺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年久失修形同廢墟,市府去年獲中央核定9900萬元經費及自籌8100萬元配合款,規畫修復工程,一度因為要拆除緊臨住戶引發反彈,經過協調,文化局決定不拆住戶,修復工程20日正式動土,未來3區5棟分兩階段施工,預訂2019年5月完工。

台南市定古蹟西市場年久失修,形同廢墟,修復工程昨正式動土。(程炳璋攝)台南市定古蹟西市場年久失修,形同廢墟,修復工程昨正式動土。(程炳璋攝)

經協調 官民皆大歡喜

位在中正路與國華街商圈的西市場,地方慣稱為「大菜市」,建於日治明治時期,是當時的公有市場,因靠近五條港,酒家、電影院林立,曾是南台灣最具規模的現代化市場,也是台南市娛樂與民生用品中心。

大菜市歷經沒落,再繁榮,不僅見證市集轉型,更成為台南人日常生活記憶指標,旁邊的「香蕉倉庫」與大菜市一同起落興衰,同列市定古蹟。

西市場與香蕉倉庫走過數十年,早已年久失修,因面積大,維修難度高,修繕經費驚人,台南市文化局爭取到中央9900萬元的維修補助款,市府編列配合款8100萬元,規畫進行「直轄市定古蹟西市場」及「原臺南州青果同業組合香蕉倉庫」修復工程,但兩處共5棟建築物座落於淺草商圈,遊客車輛眾多,施工腹地不足,整修計畫備受考驗。

台南市文化局原本評估修復過程將擴寬西市場的商場旁通道,擬拆除部分緊鄰過近的住戶,並遷移攤商,經過協調,達成「通道維持原狀」、「攤商就近安置」兩原則,以「分區施工開放」為策略,將對攤商與店家的衝擊降到最低。

2019年重現古蹟風華

兩原則一策略在施工前說明會獲地方同意,修復工程20日動土,市長賴清德與地方人士敲下動工第一錘,預祝工程順利圓滿,期待2019年重現古蹟風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