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5

亞泥西部復礦 擬二階環評

#亞洲水泥 #新竹關西 #水泥開採 #環保署 #詹順貴 #環評大會 #地方

記者馮靖惠、高詩琴/台北報導

亞洲水泥計畫在新竹關西恢復水泥開採,環保署昨召開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審查該案。先前亞泥遭環團質疑為避免併審及進入二階環評曠日廢時,在環評大會提出亞泥撤案且縮小開發規模。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天直指亞泥「濫用權利」,最後委員建議,該案進入較為嚴格的二階環評。

環保團體到行政院大門口前抗議,高喊「修正獨裁礦業法」、「政策環評優先跑」等口號。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保署長李應元一上台,就宣示未來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禁止亞泥採礦,針對其他國家公園內的礦場,李應元也表態,以不破壞環境為原則,由環評程序來嚴格審查。此案也成為指標案件。

去年亞洲水泥計畫返回西部新竹關西地區帽盒山開採水泥,共提出「羅慶仁」、「羅慶江」及「亞洲水泥」等三件礦業用地案送交環評審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原要求三件開發案併案審查,並建議進入二階環評,但亞泥日前卻提「亞洲水泥」撤案,遭環團批評是「技術性手段」,因「羅慶仁」與「羅慶江」兩案縮減開發面積為四十六點多公頃,就是要規避五十公頃需進二階環評的規定。

昨天上午,環團與關西多位居民前往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新政府暫緩亞泥復礦案審查,應先作政策環評、檢討西部復礦政策。

環署下午召開專案小組初審會議,詹順貴說,開發單位雖有權利撤案、縮減規模,但此案根本「濫用權利」,若一再容忍會讓環評毀於一旦,環保署態度是支持進入二階,不然會讓環評的公信力喪失。

贊成民眾認為礦場開採可提供居民工作機會,反對者質疑環評當地生態調查資料的可信度,且擔心採礦對環境將造成無可回復的破壞。

開發方代表、中華民國鑛業協進會名譽理事長蔡穗表示,兩案老闆不是同一人,並沒有切割環評的問題;而針對羅慶仁、羅慶江兩礦場都是供亞泥使用的指責,蔡穗表示,之後的買賣行為是另外一回事,雖可能賣給亞泥,但也不一定,也可能賣給別家。

亞泥:此案非亞泥案子

亞泥表示,今年一月已經撤案,昨天審的並非是亞泥的案子。「如果有人想要跟亞泥扯在一起,應該是弄錯了。」至於環團批評,不予評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