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

龍巖冽泉整建 環團憂傷害生態

#地方 #鼓山區 #龍巖冽泉 #龍井里 #水利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水利局5月在鼓山柴山下的「龍巖冽泉」施作水利工程,生態團體憂心對當地水文生態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市議員簡煥宗3日會同水利局人員和當地居民會勘,要求水利局改善。當地龍井里長周明吉說,水利工程施作後,最近高雄豪大雨,龍井里靠近冷泉處不淹水了,居民住得安心。水利局強調後續會加些石子,讓景觀接近自然。
 
議員要求治水與景觀取得平衡
 
簡煥宗說,龍巖冽泉位在柴山山腳下,以湧泉為特色,近年在市府規畫下,成為市民親水遊憩好去處,吸引民眾戲水。今年5月間,水利局在龍巖冽泉施作排水工程,高雄市柴山會曾批評水利工程恐破壞當地水文生態。
 
高雄柴山下龍巖冽泉昔日湧泉時,總吸引許多民眾享受戲水樂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雄柴山下龍巖冽泉昔日湧泉時,總吸引許多民眾享受戲水樂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水利局人員表示,為改善該區域原有渠道排水不良而施作的工程,降挖龍巖冽泉景觀平台高程,使排水順暢,改善上游暗渠內淤積,為保有原有景觀池觀光功能,將景觀池區縮減調整移至靠近山側的位置。
 
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指出,問題在於出泉口位置,她最近到場查看,發現湧泉口被人為破壞,憂心龍巖冽泉未來無法成為環境教育場域。
 
周明吉說,龍井里飽受淹水之苦,前副市長李四川視察排水幹線,促水利局改善排水,施作水利工程後,最近幾波大豪雨,龍井里不淹水了,居民住得安心。
 
簡煥宗認為,水利局在治水上雖是好意,但景觀與防洪治水不該產生衝突,要求取兩者間平衡點,過去韓市府規畫龍巖冽泉排水改善工程,未將當地水文生態及歷史背景納入考量,排水改善工程不夠周延妥善,現任市長陳其邁不一定要照單全收,水利局應審慎評估。
 
水利局強調渠底會鋪設卵石、護岸砌石 兼顧原景觀池功能
 
水利局表示,目前工程主體結構已完成,後續將施作冷泉渠道「跌水工」、渠底鋪設卵石、護岸砌石等景觀工程,整體工程9月底完成,兼顧原有景觀池功能,也改善區域排水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