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

高雄負債3千億 財政局長:目標零舉債

#高雄 #負債 #產業轉型 #招標案 #地方
聯合報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負債達3千億壓力沉重,新任財政局長陳勇勝坦言,債務無法一天翻轉,要循序漸進,致力產業轉型、檢討招標案為何流標,錢要花在刀口上,別蓋缺乏使用效益建物。零舉債是目標,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稅收短少、遲收,情況嚴峻。
 
高雄包含公共債務、自償性及潛藏債務達3千億,去年決算一年利息要16.95億,是沉重負擔。陳勇勝說,債務非短時間能翻轉,必須開源節流、減少浪費。市府人事費用高,想節省公帑做法包括遇缺不補,或委外節省成本等。
 
高雄負債達3千億壓力沉重,新任財政局長陳勇勝直言,債務不是一天就能翻轉,要循序漸進找解方。記者蔡孟妤/攝影
高雄負債達3千億壓力沉重,新任財政局長陳勇勝直言,債務不是一天就能翻轉,要循序漸進找解方。記者蔡孟妤/攝影
 
對於財畫法要不要修,陳勇勝說,這確實是難題,很多縣市都想修,但餅就這麼大,中央也有中央的壓力,「不是喊修就修」。他認為,中央要去統籌及審慎評估,更重要是「地方自身財政的努力度也要提升,不能靠別人」。
 
他說,地方自償性高一點,獲中央補助就會多些,中央陸續對高雄有許多補助,包括勞健保補助、支持治水經費17億多等。
 
是否賣地增加財源,陳勇勝說,賣或不賣,前提是經過議會同意可以賣的土地、標售案,要評估對地方是否帶來好的影響,促進地方繁榮是首要考量。
 
陳勇勝說,今年受疫情影響,中央分配給高雄的稅收少11億多,地方稅配合疫情推延、分期繳納,「很多稅收沒有入帳,情況就差很多」。
 
國民黨市議員陳若翠主張財畫法一定要修,也要致力產業轉型、招商引資,「如何還債」是她下個會期質詢重點,要求市府提出具體做法。民進黨市議員黃文益表示,雖有財政壓力,但攸關城市發展重大建設仍要支持,減少不必要的支出,加把勁爭取中央補助,解決財政問題難立竿見影,一點一滴改變會讓人民有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