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時薪電價增 升息平抑物價效果恐打折

#時薪 #電價 #升息 #物價 #政策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綜合報導
 
新電價4月1日實施,民眾對通膨預期心理已成形,缺工恐再推升通膨壓力;根據人力銀行網站「兼差打工區」時薪資料顯示,台北知名士林夜市工讀生的時薪已喊到230至280元不等,早已遠超過基本工資183元,1111人力銀行表示,缺工確實拉高餐飲業工讀生、臨時工的時薪水準;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原物料、人力成本墊高,廠商已陸續轉嫁給消費者,再加上電價上漲,今年通膨(CPI)走勢恐不平順,央行預防性升息半碼、抑制通膨的效果也可能打折扣。
 
人資專家楊宗斌表示,疫情過後餐飲、住宿等服務業回溫,但受到少子化、勞動力減少,又有科技業磁吸效益等影響,缺工恐怕成常態,從當前求職網站的職缺數、資方徵才意願來看,缺工率創近11年同期新高,最缺工的產業包括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批發零售與貿易以及科技資訊業,加薪恐無助解決缺工窘境。
 

 

時薪、電價增,升息平抑物價效果恐打折。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於21日宣布升息半碼。(中時報資料照片)

時薪、電價增,升息平抑物價效果恐打折。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於21日宣布升息半碼。(本報資料照片)

 

辛炳隆指出,俄烏戰爭過後,大宗原物料價格上漲,餐飲服務業因成本上升成受害者,基本工資又上漲,經營壓力更大,如今電價也面臨調漲,成本不斷地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是推升外食費上漲的原因。
 
辛炳隆分析,餐飲服務業勞力密集度高,當找不到勞工時,不僅要高於基本工資183元,還要以高出市場行情的薪資來引進人力,尤其外縣市較偏遠的鄉鎮,由於人口外移、勞動力不足,不得已只能開出300元以上的時薪工作。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日前公布全年CPI預測時表示,今年外食費與房租漲勢延續,通膨壓力仍在;主計總處最新統計顯示,2月外食費上漲4%,等於平均8萬元消費支出的家庭,花在外食費上比去年同期增加356元;而主計總處查價項目也發現,服務業以旅館住宿費上漲12.09%較顯著,而民眾經常購買外食的品項中,中式早餐、西式早餐分別上漲5.33%、5.26%,中式米食(便當、滷肉飯等)也上漲4.9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