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

打房打出新居住難民

#打房 #韓國 #文在寅 #房價 #房產 #寰宇
工商時報/文/譚淑珍
 
韓國文在寅政府為了穩定房價,2020年連續頒布了24項房產新政,只是下猛藥打房的結果,卻把房價愈打愈高,也逼出了新一代的「居住難民」。
 
■Even as the economic fallout from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dominated the news this year, controversy surrounding the government's ongoing real estate crackdown continued.
 
打房打出新居住難民。示意圖/摘自Pixabay新通過的《租屋三法》非但沒為民眾提供穩定的居住環境,更導致租屋押金大幅上揚,民意「因房而反」。示意圖/摘自Pixabay
 
為了穩定房價,台灣政府近期祭出各項打房措施,各方反應不同,成效也有待觀察。無獨有偶,韓國文在寅政府為了穩定房價,在2020年連續頒布了24項房產新政,下猛藥打房的結果卻是,房價愈打愈高,也逼出了新一代的「居住難民」。
 
房價失控 打房引民怨
 
文在寅的24項房產新政,儘管在疫情肆虐下,依然成為韓國全民所關切且爭議的話題,其房產新政的最大爭點在,被韓國輿論嘲諷為是「按下了葫蘆,浮起了瓢」,意即為穩定房價的新政,反而成為全面拉高房價的推手。
 
韓國「經濟正義實踐市民聯盟」,在2020年底調查發現,自文在寅2017年上任後的三年裡,首爾房價的漲幅是58%,是李明博、朴槿惠前兩任政府九年漲幅總合的4、5倍,若與過去12年相比,漲幅則高達82%。
 
文在寅下猛藥調控房價的政策,反而成為推升房價的元凶。依據「經濟正義實踐市民聯盟」資料顯示,2008年李明博初上任時,首爾的房價每坪均價為2,281萬韓元(約新台幣75萬元),到2013年李明博任期即將結束時,房價還下跌了8%,均價降為2,103萬韓元(約新台幣69萬元),等到2016年朴槿惠被罷免下台時,首爾房價與2013年相比是上漲了25%,均價來到2,625萬韓元(約新台幣86萬元)。
 
文在寅自2017年執政三年來,首爾房價每坪突破4千萬韓元大關,一年內漲了20%,還在持續上揚中,2020年的均價為4,156萬韓元(約新台幣137萬元),相當於原本6億韓元(約新台幣1980萬元)可購得的一間25坪大的房子,現在得花10.4億韓元(約新台幣3,432萬元)。
 
事實上,不只是首爾房價持續上漲,根據韓國住屋政策院的數據,2019房價下跌0.46%京畿道首都圈一帶,2020年突然大漲,漲幅是首爾的15倍。
 
房價飆漲擴及首都圈
 
首都圈房價漲幅遽增,一開始是因為文在寅政府首波調控房價的區域是鎖定首爾,導致市場需求紛紛轉向沒有受到房產新政限制的區域,也就是往京畿道的首都圈移動,進一步也帶動了首都圈房價的上揚。
 
結果,一看到首都圈的房價上揚,文在寅政府於是就把調控房價的範圍也愈畫愈大,也把房價愈推愈高,連行政首都世宗市的房價都因此漲41%。
 
首都圈房價漲幅與上升率會超越首爾,還有一部分原因是,文在寅政府的房產新政中,有一條是房屋總價在9億韓元(約新台幣2970萬元)以下,不受限貸影響,也讓有買房需求、但資金不充裕的人,將目標放在首都圈及圈外房價相對低的區域,也進一步推升了首都圈及圈外的房價。
 
於是,文在寅政府為了穩定房價而連下了24道房產新政的猛藥,非但沒能控制住房價,反而像玩「打地鼠」般,愈打地鼠冒得愈快、愈打也愈手忙腳亂,結果,文在寅的房產新政成為推升房價的導火線,造就的是韓國房價全面、集體式上漲,讓想買房的民眾愈來愈買不起房,淪為新的「居住難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