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

新法許可制衝擊 透天店面交易恐停擺

#租售 #打炒房 #透天 #店面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這次政府打擊市場炒作行為的一大重點,鎖定私法人交易;由於新法內容採一刀切的方式進行,不僅衝擊透天店面交易,更影響國內都更推進,政府需搭配完善配套措施,避免誤傷一般民眾。
 
這次「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新法,業界認為,交易市場將出現兩大執行問題,第一每年成交量逾千件的單一產權透天店面、六米巷內透天住宅恐交易停擺。第二透過私法人名義購入自用住宅,若政府不發許可,產權無法登記,交易糾紛是要歸責於誰。
 
這次政府打擊市場炒作行為的一大重點,鎖定私法人交易。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台北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上路後,對一般交易市場將出現兩大衝擊,造成不動產交易秩序大亂;問題一,衝擊每年逾千件登記為住宅使用的單一產權之透天店面、六米巷內透天住宅等相關交易卡關。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分析,國內整棟屬於住宅、但有一樓店面的透天住宅,一旦許可制上路,這類單一產權的透天產品因一樓有店面效益,吸引中小商家以私法人名義出手,惟因交易在登記謄本主要用途屬住宅,則過戶前要先過政府許可制這關、提交「住宅使用計畫書」審核,就會造成相關交易停擺。
 
何世昌表示,新法上路後,透天產品的交易問題浮現,若有店面的透天住宅必須當住宅自用送審,但新法只允許公(國)營事業或受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AMC/台灣金聯、經紀業買受瑕疵物件、法院拍賣、優先購買權、都更(公展階段)、危老重建、合建等九類免經許可,因此放行許可等於允許違法使用;國內每年逾千件透天店面交易統統卡關。
 
比方說,以鳳梨酥聞名的「佳德糕餅」,先前以1.75億元現金、買下台北市萬華區屋齡58年的四層樓透天店面,若交易時間落在新法上路後,佳德在康定路上賣鳳梨酥的計畫直接泡湯。
 
再來,何世昌表示,尤其六米巷內透天住宅,只要在商圈附近,幾乎全把一樓當店面;雖登記用途為住宅,但地方政府對國人「使用習慣」,大多以「不擾民」的情況執法。
 
何世昌指出,現在六米巷內的透天住宅全都「剉咧等」;由於新法是中央政府負責審核,這種地方政府與民間的「默契」將被打破,若中央核發許可、等於同意違反都市計畫法的使用分區規範;若不通過,又影響透天住宅交易喊卡。
 
何世昌強調,可預見的是,北市「師大夜市」六米巷內透天住宅一樓店面勒令停業的噩夢,接下來將在全國各商圈上演;這類六米巷內、單一產權的透天住宅全面臨難以轉手、房價恐崩盤的厄運,重擊老街、夜市、各大商圈內透天住宅的屋主。
 
問題二,衝擊私法人名義購置住宅之交易意願,該類住宅市場成交量將萎縮,且若政府不發許可,以致產權無法登記,交易破局的責任要歸屬予誰。
 
何世昌分析,高端住宅市場約有一半買方以公司(私法人)名義購屋,可能是著眼於金流與購買者的隱私性,及家族資產配置與管理,未來這類人士若想買住宅,將沒有以往那麼容易;若擔心金流曝光的買方,恐怕會將資產配置於其他標的或資金流出海外,住宅市場交易量勢必下滑。
 
再者,建商表示,若高端客戶購入住宅自用,若政府不發許可,導致產權無法登記,產生交易糾紛,相關問題究竟要歸責予誰,是買方、賣方,還是政府,至今政府仍無說明。
 
面對「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新制,台大法律系特聘教授林明鏘直言,政府希望打擊炒作行為,但制定新法時,卻「直接禁掉民眾在自由市場買賣行為的權利」,不僅不合乎法律,且未保障人民財產權、合法移轉財產的權利。
 
林明鏘表示,政府應該「管制後端的使用行為,但卻從源頭去限制」,尤其手段過於激烈,都具高度爭議;尤其這次新法出現「先訂母法、再補子法」,且新法上路後可再檢討修改的「滾動式修法」罕見情況,讓業界有「政治因素立法」的濃厚感覺,值得重新檢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