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打炒房見效?北市買氣創6年新低 逼近2016年低谷

#政策 #打炒房 #中古 #租售
EBC地產王
 
六都今年前三季買氣全面走弱,依據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及家戶數統計象徵區域買氣的家戶購屋比,六都前三季皆低於去年同期,買氣一向暢旺的桃園市減少0.5個百分點,縮幅最大,而台北市創下6年來家戶購屋比新低,今年前三季平均每100戶不到2戶買房。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指出,政府打炒房但房價未跌,打到量沒打到價,買方等不到低價,且經濟面偏弱、市場信心不足,造成買氣弱化,房價最高的台北市情況最為顯著。
 
桃園家戶購屋比縮最多
 
今年前三季六都家戶購屋比最高者依然是桃園市3.3%,平均每100戶中有3.3戶買房,但桃園市也是今年家戶購屋比減少最多的區域,台中市以3.2%位居第二,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從去年就已跌破3%,今年前三季家戶購屋比僅2.5%,南二都今年家戶購屋比同樣是2.3%,六都最低為台北市1.8%,台北市不僅買氣最弱,今年前三季價戶購屋比創6年來新低,上一次台北市買氣低谷是房地合一稅初登場的2016年,當年台北市前三季家戶購屋比僅1.6%。
今年前三季六都家戶購屋比。(圖/住商機構提供)
▼今年前三季六都家戶購屋比。(圖/住商機構提供)
郎美囡分析,桃園市這幾年坐擁航空城及軌道建設話題,多個工業區、園區持續有企業進駐,就業機會增加讓人口持續增加,人口紅利下住宅市場交易熱絡,但仍敵不過政府一波波強力打房,尤其央行升息壓縮買方購買力,買方難免偏向觀望,因此交易量下跌,從統計數據來看,六都無一倖免,台中及南二都今年都缺乏有力的市場話題,高雄縱然有台積電議題,經過一番波折後買方也不敢盡信這些利多訊息,而雙北房價漲幅雖不如中南部,但價格高水位讓小資族卻步,台北市價格排擠的效果最強,買氣下滑最明顯。
 
購屋能力下降 期待價格鬆動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經理徐佳馨表示,房價上漲及平均房貸利率攀升,減弱了買方消費力,若價格沒有讓利空間,買方購屋意願自然低,今年各區域成交量普遍下修,儘管今年新青安貸8月啟動後,市場交易回溫,然而上半年成交慘淡,年底又逢總統選戰,全年度數據不容樂觀。
 

延伸閱讀
信用評分606是什麼等級?他憂「房貸難過關」專家揭審核關鍵
人妻砸3300萬買房!成交才知「有人陳屍一周」 房仲淡回:淨化過了
爭議比龍潭更大 為何台積電不棄寶山?網揭關鍵布局
想賣持份土地!親戚開60萬芭樂價 人妻傻眼:鄰居實登1500萬
國土計畫未來每5年通檢 台南農地屢傳遭騙低價出脫
台積電宣布「放棄龍潭」將評估其他建廠用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