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2

交通空汙致兒童氣喘 我全球第4高

#居家 #健康 #空汙 #交通 #氣喘

中國時報 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全球健康》(Lancet Planetary Health)10日刊登一項研究指出,全球每年有多達400萬名兒童因交通空汙引發氣喘,每10萬人中,台灣有420人因交通空汙發病,高居全球第4;國內專家說,台灣國小生中,每5人就有1人罹患氣喘。1/5小學生罹患氣喘該研究以194個國家、152個都市的兒童氣喘發生率及二氧化氮的濃度進行分析。

研究發現,拉丁美洲、高所得的北美國家、高所得的亞洲國家,氣喘與空汙的相關性最高;若以城市區分,則以秘魯的利馬、中國大陸的上海、哥倫比亞的波哥大最為嚴重。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全球健康》刊登研究指出,全球每年有多達400萬名兒童因交通空汙引發氣喘,台灣高居全球第4。圖為空氣品質紫爆,市民戴口罩出門。(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空汙引發氣喘的兒童數最多的國家,以每10萬人數來看,分別為科威特(550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60人)、加拿大(450人)、台灣(420人)、巴林(410人)、約旦(410人)、黎巴嫩(410人)、卡達(410人)、秘魯(380人)及敘利亞(350人)。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台灣國小生中,每5人就有1人罹患氣喘;國中生中,則每7人就有1人罹患氣喘。咳嗽逾2周應速就醫根據國健署2015年針對2553人進行的調查,兒童氣喘的危險因子,前5名依序為病毒感染(56%)、塵?(44%)、氣溫變化(42%)、空汙(24.6%)及冰冷食物(21.6%)。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二氧化氮為一種燃燒後產生的氣體,在都市的主要來源為交通工具,長期吸入將刺激呼吸道,引起過敏、發炎反應。葉國偉表示,若發現孩子咳嗽2周以上都無法治好、喉嚨多痰,可能是氣管過敏的表現,應向專科醫師求助,確認是否患有氣喘。如出現呼吸急促、喘鳴等急性狀況,則需盡速就醫。若要減少空汙危害,建議搭乘綠色交通工具、外出時佩戴口罩。回家後,盡快洗澡、換衣服,勿立刻抱小孩,以免孩子接觸附著在身上的汙染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