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38

益生菌對兒童有效? 醫師:可改善病毒性腸胃炎

#益生菌 #居家 #幼兒 #腸胃炎 #小兒科

 

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綜合報導

民眾大多知道補充益生菌有助於腸道健康、調整體質,但也傳出能治療幼兒腸胃炎、過敏、便秘等症狀,益生菌真有這麼多功效?醫師指出,兒童若腸胃不好,適量的補充益生菌、表飛鳴等整腸藥對身體有助益;而臨床上,特定益生菌對幼兒的病毒性腸胃炎、腸絞痛症狀有改善功用,但並非每個人都適用,仍須跟醫師諮詢。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表示,人類腸道有上百種細菌,大致可分為好、壞兩種,彼此抗衡來保持腸道不受影響,當壞菌影響力增強,腸道就可能發生病變,另一方面,若好菌的影響力上升,腸道黏膜會增強,抵抗刺激物質能力,也可能減低過敏情形。

醫師表示益生菌可改善病毒性腸胃炎。(圖/聯合報資料照片)醫師表示益生菌可改善病毒性腸胃炎。(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劉明發指出,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發表研究,益生菌中的羅伊氏乳酸桿菌,能有效減少母乳寶寶因腸絞痛造成的哭鬧。劉明發說,目前臨床上對出生至4個月大的新生寶寶,若有肚漲、絞痛等腸功能障礙時,會配合體質狀況開適合的益生菌,通常約服用2周至一個月左右會改善。

而在腸胃炎部分,劉明發表示,腸胃炎分成細菌性跟病毒性感染,國外研究顯示,幼兒若為病毒性腸胃炎,在早期感染時吃益生菌,能減少腹瀉次數及縮短病程。不過在便秘、過敏等呼吸道問題部分,劉明發認為效果不夠好,目前臨床上並未建議使用益生菌來治療,且現行醫學文獻研究來說並不支持,可能須透過飲食控制等方式改善。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王主科也指出,幼兒若腸胃不好,適量的補充市售的益生菌、表飛鳴等整腸藥,對身體有助益;但益生菌種類眾多,也每個人的體質也不同,並非一概適用,建議家長仍須與醫師討論後,再給幼兒服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