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8

家有寵物圍爐 事先準備避免上醫院

#居家 #寵物圍爐 #腸胃炎 #獸醫 #家有寵物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春節將近,家家戶戶圍爐總是準備滿桌豐盛的菜餚,寵物也坐在餐桌旁邊散發出「分我吃」的眼神,讓飼主忍不住替牠們盛情加菜。只不過一時的疼愛,往往釀成突發疾病,過去有不少狗狗吃年糕被噎到;吃重口味菜餚引發急性腸胃病。獸醫建議,不如事先準備一些寵物專屬的零食或年菜,避免餵人類的食物及糖果餅乾;但也要注意份量,吃過多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家人熱鬧圍爐,寵物也能感受到氣氛的不同而向飼主撒嬌,有些主人因此把桌上的菜餚、糖果餅乾等分給狗狗吃。但獸醫提醒,貓狗的腸胃與排泄系統構造跟人類大不同,若擅自替牠們加菜,等於突然改變牠的飲食習慣,很可能會誘發急性腸胃炎、嘔吐、腹泄。

尤其年節菜餚多半較重口味,太鹹、太油都讓寵物無法代謝。另外像巧克力等零食含有咖啡鹼,對很多動物來說是毒藥,可能引發急性中毒。

過去還有小型犬吃年糕、蜜棗,結果卡在食道、回天乏術的案例,獸醫表示這類食物原本就不適合動物食用,因為牠們不像人類懂得細嚼慢嚥,多半是狼吞虎嚥。輕則卡在食道,送醫還要用腸胃內視鏡將異物取出,害牠苦不堪言!


▲當飼主享用美食,柯基犬「卡內」引頸期盼的眼神總讓人招架不住!(圖/卡內麻提供)

想要替寵物加菜,又擔心「病從口入」,獸醫建議飼主們寧可事先多準備一些寵物專用的零食、寵物年菜;但也要注意餵食的份量,即使是安全的食物,吃過量也會影響腸胃健康,別讓一時的溺愛釀成遺憾。

春節期間看診的動物醫院比例也相對減少,飼主們不妨預先查詢2間以上離家最近、有提供春節看診服務的獸醫院,並記下電話、地址以防萬一。

※ 跟寵物圍爐注意事項總整理:
一、避免餵寵物太油、太鹹的食物,以免引發腸胃不適。
二、避免餵寵物吃人類的糖果、巧克力、餅乾等伴手禮。
三、水果籽、果核、骨頭、年糕等容易引發寵物中毒或腸胃食道堵塞。
四、凡是「不確定」能給寵物吃的食物,不要冒險。
五、若要替寵物加菜,請準備寵物專屬的食物,並注意份量。
六、若寵物有嘔吐、腹泄等症狀,應立刻就醫。
七、事先確認過年期間動物醫院看診時間,並查詢2間以上接受24小時急診的醫院以備不時之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