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30

房市熱過頭還是炒過頭?官員:這些地方重點關切

#多空 #政策 #蘇建榮 #六都 #買賣移轉棟數 #南科 #台中 #新竹 #打炒房 #打房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房價過高、房市炒作等問題值得關注,也引起這陣子要不要打房的討論相當熱絡,行政院日前整合各部會推出健全房市專案,但效果如何有待觀察;此外,近日財政部長蘇建榮在立委質詢中提到,目前國內房市交易熱絡為區域性的現象,而某些區域是關切重點。
 
今年11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合計為24,594棟、月增12.9%,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增加近25%,其中台中市與去年同期相較增加達53.4%、增幅相當大;今年至10月底為止,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累積達26萬棟,全年有望站上32萬棟。
 
全台房市似乎都頗熱,區域熱的說法值得觀察。示意圖/取自photoAC
六都2日公布2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合計交易量1萬8040戶。圖/截自photoAC
 
到底為何房市交易會這麼熱,是不是有些熱過頭?對於立委的詢問,蘇建榮指出,這屬於區域性的情形,像是南科有台積電、企業設廠及投資,吸引人才過去工作,也帶動周邊住宅需求;立委繼續追問,新竹等區域沒有新設廠,但房市為何卻也很熱?對此蘇建榮說,像新竹這種情形,是財政部會關切的重點。
 
其實房價合理緩漲算可接受,但漲幅太高太快,就恐有炒作嫌疑。央行就表示,這次國內房價上漲主因,包括台商回台投資與國際科技大廠來台投資,帶動周邊廠辦與住宅需求大增,加上建商、壽險業大量購地,拉升土地成本;而六都房市呈南熱北溫現象,又以台中市新建案的價格漲幅最大,總裁楊金龍也承認有投機炒作情形。
 
此外,新竹部份,新竹市有竹科支撐房市;而竹縣竹北市因近高鐵站、台鐵的交通便利性,建設也多,包括AI智慧園區、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也離竹科近,所以竹北近年移入人口也漸多,帶動居住需求。竹北近期更出現民眾漏夜排隊看屋、紅單炒作等現象,疑似炒作過頭;竹北在地房市業者透露,竹北的房市熱到超乎想像,有許多客戶甚至不看房就直接出價,口碑好、知名建商所推的案子,更是受青睞,其中客戶可能有些是投資客。
 
國內房市到底有沒有熱過頭、或僅是區域性在熱?央行經研處官員表示,其實要以不同區域觀察,若房市熱度屬於區域性的情況,像是中科、南科議題及國際大廠進駐,而帶動區域周邊房市需求;但若是全面性及普遍性的過熱,那就必須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