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6

抑制房東避稅 學者:從地價、土增稅下手

#政策 #地方 #財政部 #房東 #避稅
經濟日報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為抑制房東避稅行為,財政部即將啟動《房屋稅條例》修法作業,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對此持不同見解,他認為,對低價房屋追稅,可能反而會增加政府稽徵成本,增稅負擔更可能落到承租人身上;若要避免房東轉嫁租稅成本,應從地價稅、土地增值稅作調整,負擔才不會完全落到房客身上。
 
從最初的立法目的來看,陳國樑表示,房屋稅條例規定,住家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免稅,這其實是「起徵點」的概念,對於納稅人而言,低價屋繳的稅不多,反而是政府作為徵收方,不僅要估量房屋現值、計算核定稅額,還要寄發稅單給納稅人,其實負擔成本恐怕還高於徵起稅額。
 
為抑制房東避稅行為,財政部即將啟動《房屋稅條例》修法作業。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2020年全台房市升溫,但營建成本水漲船高。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陳國樑指出,以房屋稅作為抑制炒房的工具,最怕的是房東轉嫁成本,稅款都透過房租調整,被轉移到房客身上負擔,甚至可能影響出租意願,讓租屋市場供給減少,價格反而上揚,最終仍是房客倒楣。
 
他認為,若要避免對租屋市場產生不良影響,不見得要對房屋稅作調整,財部可考慮從土地稅方面著手。
 
舉例而言,一棟出租房屋在建造過程或轉手過程中,必須支出的土地增值稅,對於投資人而言,可能是必要的成本之一,陳國樑指出,這類土地稅成本,就不太會100%轉嫁到房客身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