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7

財政部公告雙反調查結果 對陸五項鋼品暫不加稅

#財政部 #課稅 #政策 #地方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針對中國大陸進口五項鋼品進行雙反調查,日前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已做出終判。財政部關務署今(9)日正式公告,考量課稅對於上下游產業影響,針對五項鋼品「暫不課徵」反傾銷稅與平衡稅。

 

不過財政部也表示,考量當前中美貿易戰等國際情勢變化迅速,雖此次調查暫不加徵反傾銷稅及平衡稅,但未來五年內,也就是自公告日2019年10月9日至2024年10月8日間,若產業主管機關或業者認為,中國大陸這五項鋼品的傾銷、補貼情形有傷害國內產業之虞,仍可向財政部提出,財政部將再適時祭出反傾銷及平衡稅。

財政部關務署9日正式公告,考量課稅對於上下游產業影響,針對五項鋼品「暫不課徵」反傾銷稅與平衡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財政部關務署9日正式公告,考量課稅對於上下游產業影響,針對五項鋼品「暫不課徵」反傾銷稅與平衡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去年起首度針對自中國大陸進口的五項鋼品展開雙反調查,主要為因應美國依貿易擴張法「232條款」調高鋼鐵產品輸美關稅稅率,希望爭取豁免,並防止中國大陸低價出口鋼鐵至台灣,甚至藉此洗產地。

 

財政部今年7月時認定,中國大陸政府針對五項鋼品確實有傾銷、補貼事實,傾銷差率為26.68%至36.77%,補貼率則為27.36%至51.32%;不過由於國內不少業者是這五類鋼品的下游進口商,對於加稅反彈強烈,甚至向總統府、行政院陳情,考量對產業影響,經濟部於是建議暫不加課。

 

關稅稅率審議小組9月底針對雙反調查召開會議,雖調查認定五項鋼品確實有補貼與傾銷事實,但考量對於國家整體經濟利益的影響,暫不課徵平衡稅及反傾銷稅。

 

雖然如此,財政部也留下但書,未來五年內,經濟部仍會適時檢討,若認為課徵反傾銷稅及平衡稅,有利國家整體經濟利益,仍可重新向財政部提出課稅,屆時財政部會再召開關稅稅率審議小組,決議課徵稅率,免再經調查程序。

 

此次受調查的五項鋼品包括「特定鍍鋅及鋅合金扁軋鋼品」、「碳鋼鋼板」、「不銹鋼冷軋鋼品」、「不銹鋼熱軋鋼品」及「特定碳鋼冷軋鋼品」。其中前三項鋼品,在此次調查前就已在課徵反傾銷稅,這部分不受此次調查結果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