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27

化學獎貢獻 智慧手機、電動車...受惠鈷酸鋰電池

#諾貝爾化學獎 #鋰電池之父 #古德諾 #新奇 #寰宇

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陳宛茜/台北報導

諾貝爾化學獎昨天揭曉,九十七歲「鋰電池之父」古德諾刷新諾獎最高齡得主紀錄。古德諾的徒孫、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系助理教授王致傑表示,古德諾膝下無子,把學術研究視為一生志業,至今每天早上七時準時在研究室報到,下午四時才離開,「天天都能聽見他的笑聲從研究室傳出來」。

王致傑表示,古德諾是二次電池產業的革命性推手。四、五十年前,能量儲存十分倚賴「一次電池」,但因其受限於放電後即無法再使用的困境,不少研究開始致力於發明可反覆使用的「二次電池」。

王致傑表示,因「鋰」是最輕金屬,有研究者嘗試開發鋰電池,但前人皆以鋰作為陽極、硫化物作為陰極,使得電池能量密度無法提高。直到古德諾把陰極改為氧化物,發明出鈷酸鋰電池(LiCoO2),才大幅增加鋰電池的能量密度,使得二次電池出現革命性突破。智慧型手機、電動車等問世,皆受惠鈷酸鋰電池。

王致傑表示,古德諾至今仍熱中學術研究,目前專研固態電解質,要解決液態電解質容易自燃的問題,提高電池安全性。他也是德州大學的招牌,備受尊敬,該校每年替他舉辦生日派對,廣邀世界各地專研鋰電池的專家學者赴德州大學開研討會「讓他開心」,成為學術界另類傳統。

清華大學化學系主任林俊成指出,美國賓漢姆頓紐約州立大學化學教授惠廷安與日本名城大學教授吉野彰共同獲獎,原因是他們也找到用在電極上的關鍵材料,可讓鋰變成穩定狀態,進而製作成電池。

中研院化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顏宏儒說,此次獲化學獎的三位得主不曾一起合作研究,但在不同階段對鋰電池的研究,接續累積成鋰電池的重大突破。顏宏儒也說,三人對鋰電池的研究屬基礎研究,造成人類能源史上重大突破。透過鋰電池可以一再儲存充電、重複使用的概念,後繼科學家研發出電動車等綠色科技,不僅省能,也減少電子產品丟棄的汙染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