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72

延宕20年 正義國宅都更案啟動

#都更 #國宅 #房產 #新成屋 #房屋稅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不動產寒冬中,首件具代表性,可說今年以來最大的都更案即將出籠。金融圈消息人士透露,歷時20年、位於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旁的「正義國宅」都更案,終於將取得建照;該案將由土地銀行與三圓建設攜手合作,一取得執照後,馬上會啟動聯貸籌組,目前暫訂聯貸金額為100~110億元。

位於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旁的「正義國宅」都更案,終於將取得建照。(圖/中國時報)

土銀先前就是正義國宅都更案的信託銀行,如今即將展開聯貸籌組,土銀也躍為這宗百億元聯貸案的管理銀行;據土銀內部規畫,預計將找8~10家參貸行,其中,兆豐銀應有機會出任擔保品管理銀行。

儘管近來因為房屋稅問題影響新成屋的買氣,很多建商特別向市政府申請延後取得使用執照,但行庫主管表示,從動工起算到完工,得花3年時間,因此正好可以避房屋稅的「風頭」。

根據目前聯貸架構規畫,該聯貸案為期3年,融資成數大約在7成左右,至於利率,相較於半年多前土建融案的利率還維持在2.7%以上的高檔,現在由於央行已鬆綁土建融的管制,加上不動產景氣不佳,因此利率已直直降,利率水準約在2~2.2%。

此外,該都更案整個地坪將超過1,500坪,擬採取「住商複合大樓」模式動工,其中地上1至4樓規劃作為商場,5樓以上為住宅。

據指出,該案除了原住戶,還涉及國產署、台北市政府的土地,且所占比重不低,原住戶持地總比重大約61.92%、國產署占37.44%、北市府占0.63%,合計政府公家單位占比就超過1/3,因此未來將進行權利變換。金融圈人士指出,正義國宅位於捷運忠孝復興站旁,緊臨SOGO忠孝復興館,可說是台北市最具有指標性的大型都更案,正由於地處忠孝商圈最為精華地段,因此原住戶整合不易,歷時20年才終於完成,且期間還歷經建商換手,以及住戶王克強遭槍殺事件,可說波折連連。

行庫主管表示,在三圓建設前,其實原都更實施者是龍麟建設,並已投入15年進行整合,但由於資金不足,在尚未完成整合前,就退出該都更案,改由三圓建設接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