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47

桃園房屋稅增幅 稱冠六都

#房屋稅 #多空 #自住 #新成屋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根據財政資訊中心統計,105年度六都房屋稅成長幅度以桃園市居冠,年增近一成,台北市較前一年度成長7.86%居次,高雄市排第三。

桃園房屋稅增幅稱冠六都

財資中心統計各縣市地方稅捐稽徵機關105年度房屋稅,課稅所屬期間為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全台房屋稅戶數為1,015.5萬戶,稅額708.4億元,較去年成長約5個百分點。

觀察六都2016年房屋稅,不論戶數或稅額皆以桃園市成長幅度最多,戶數為92.3萬戶,稅額達75.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一成。稅捐稽徵處官員表示,桃園市成長較多,可能與過去幾年新建房屋在2016年時大量完成有關。

由於建商蓋房子需要時間,拿到使用執照才會計課房屋稅,因此可能桃園市在兩、三年前大量建造,近來完成開始使用。依桃園市規定住家非自住稅率為2.4%,所以在戶數增加下,稅額跟著成長。

台北市2016年房屋稅稅額149.8億元,較上一年度成長7.86%,成長幅度居六都之次;排名第三的是高雄市,稅額首度突破90億元關卡達91.2億元。

官員解釋,台北市、高雄市有新增加房屋,新成屋拿到使用執照者增加,尤其新房屋會使用新的房屋標準單價,過去曾有調升,乘上稅率後稅額就會增加,加上台北市住家非自住稅率最高為3.6%,稅額相對較高。

整體來看,官員說,由於不少縣市適用新的房屋標準單價,所以用房屋現值來看,雖然可能戶數成長幅度不大,但因房屋標準單價調整致現值成長,也會影響稅額,加上各縣市住家用非自住稅率不同,以新北市與桃園市來說皆為2.4%,台北市則是最高為3.6%,因此乘上稅率後稅額也會成長。

此外,觀察2016年房屋稅使用類別稅額統計,新北市高達48%為住家自住用,六都中占比最高,台北市僅24%,住家非自住用有12.6%,值得留意的是,桃園市住家非自住用也超過一成。

這也顯示桃園市房屋可能較多非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