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34

商辦土地交易增溫 專家:就像房市一盞不熄滅的燈 

#戴德梁行 #顏炳立 #多空 #商圈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在《顏炳立市場新觀點》專欄指出,今年全台的土地市場交易量有放大,包括各地商用不動產、飯店、店面、辦公大樓,除了台北市以外都是重災區,不過房市仍留下唯一火種「信義計畫區」的商辦、土地,就像是一盞不滅的燈,而這熱度持續增加。

顏炳立認為,雖整體房地產市場量冷,但北市信義計畫區辦公室、土地就像一盞不熄滅的燈,熱度一直在增加,其中信義計畫區創造了每坪4、5千元的租金水平,因需求大於供給情況下,締造租金價格往上攀,就連地段好、靠近捷運站的純B辦價格也往上漲。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圖/好房資料中心顏炳立 東區門戶計畫 台電。(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顏炳立指出,過去因住宅租賃市場好、零售辦公室一屋難求,也造就B辦價格往上走,以最精華信義計畫區A辦租金可站上3500~4000元,那外圍至少也有2500~3000元。

他認為,除了北市以外都是重災區,跑出一些過去任性亂買產品,導致蛋黃區的房價、地價下修,但房市仍存有一盞不滅的燈就是商辦、土地。

並以9月位於北市的空總俱樂部土地標案為例,分區為住3-2,平均法定容積率5.63%,底價36.7億元,使用權70年,創造有史以來地上權最高價格,單坪720萬元,而且同時有4家壽險、1家銀行搶標,這也突顯金融機構滿手現金餓昏頭無資的事實,點燃商用不動產這把火。

他認為,地上權就像一支挺拔的竹子、持久卻不耐用,因為是中空的,所有權與地上權最大差異在於年限,而這次得標溢價123%幾乎已飆到所有權價格,顯示大量資金追逐市場有限籌碼,並預估未來靠近東區整塊土地的所有權,將被空總俱樂部土地標價震撼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