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

北市拼服務轉型!首創移工仲介人員長照2.0培訓課程

#勞動局 #移工 #外籍勞工 #仲介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於10月首次結合長照2.0的服務資源試辦「109年度臺北市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外籍移工仲介培訓專案」課程,課程構想從資源力、文化力、家庭力、溝通力與應變力等「五力」進行規畫,並針對與聘僱移工家庭關係最為緊密的仲介人員作為培訓的對象,於11月27日進行結訓成果發表,希望重塑聘僱移工家庭服務的新協力關係。
 
截至109年10月,台北市共計有40,716名外籍看護工,居各縣市之首。以109年台北市長照需求人口約11萬人來看,聘僱外籍看護工占41%,僅次於新竹市46.4%,比全國平均數約31%高出許多,台北市政府在過去幾年間積極結合長照2.0資源,提升聘僱移工家庭的服務品質,堪稱全國典範。
 
北市拼服務轉型!首創移工仲介人員長照2.0培訓課程。圖/photoAC
北市拼服務轉型!首創移工仲介人員長照2.0培訓課程。圖/photoAC

中國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表示,根據勞動部108年度調查發現,91.4%聘僱移工的雇主認為「被看護者可獲得妥善的照顧」是最實質的幫助,對外籍家庭看護工之工作整體表現滿意度為79.4分,但也有35.3%表示遭遇困擾,包括語言不通、工作態度與情緒、照顧技巧、環境適應等。這其中,仲介人員扮演居中協調的關鍵角色,如何能為聘僱移工的家庭引進更多協助資源解決問題?將是專業仲介人員的挑戰,長照2.0必然是仲介人員提供良好服務輸送最有利的一項工具。

而這次創新課程係以提升仲介人員的「五力」作為規劃思考,課程包括聘僱外國人法令、聘僱移工家庭常見困境、東南亞文化體驗、失能失智長輩的照顧等課程。最特別的是「長照2.0」資源介紹,以及入戶家訪技巧的提升,讓專業仲介未來能協助家庭善用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喘息服務等「長照四包錢」。例如聘僱移工家庭最頭痛的照顧技巧問題,以長照2.0最高第八級36180元補助額度為例,聘僱移工家庭可獲得30%補助,約10854元,自負額16%約1737元,經照管中心評估後符合資格者,針對個別被看護者的需求,可使用復能照護、營養照護等,指導外籍看護工精進照顧技巧。

台北市勞動局陳信瑜局長表示,雖然勞動部有辦理人力仲介公司評鑑並公布結果,但知道這些訊息的家庭雇主只占29.8%,會參考這些評鑑結果選擇人力仲介公司的家庭雇主占47.9%,未來勞動局將協助提升仲介機構及專業人員的服務品質,透過專案培訓課程及經驗分享,整合公私部門各界資源,以建構具支持性的資源網絡體系,協助聘僱移工的家庭面對照顧負擔時,能充分運用自身及外部資源,提升調處資源解決問題的能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