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63

台灣神社紀念碑 現身觀音寺

#地方 #觀音寺 #神社 #紀念碑 #日本

記者陳俊雄/新北報導

 

象徵日本殖民歷史的台灣神社早已無影無蹤,但台灣神社鎮座紀念碑卻離奇出現在林口竹林山觀音寺的廢料裡。廟方人員獲悉表示,這塊石碑「送給日本人也行」,甚至還有人忿忿不平說,日本人當年不給拜觀音媽,「拆毀也沒關係」。

 

台灣神社鎮座紀念碑堆置在竹林山寺後方資材場。(記者陳俊雄/攝影)

 

 

日治時期台灣唯一官幣大社的台灣神社,由當時第4任總督兒玉源太郎主導興建,舊址為今日的圓山大飯店,明治34(1901)年10月27日舉行鎮座祭,並在神社參道(今圓山飯店下山向與中山北路交會口)鳥居旁,設「官幣大社台灣神社鎮座紀念碑」。

 

二戰末期,總督府推動皇民化禁絕其他宗教,林口竹林山觀音寺被迫將巡迴媽與天照大神共祀,原供奉的「十八手觀音佛祖」則險遭日人焚毀,戰後天照大神被扔出寺外,十八手觀音佛祖也被迎回重祀,但沒想到「反日」立場鮮明的竹林山觀音寺,竟會出現台灣神社「鎮座紀念碑」。

 

廟方人員表示,石碑很早就放在寺裡,因字跡模糊,也沒人知道它的來歷緣由,也沒用處,乾脆把它堆在寺後的廢資材場。紀念碑高逾2公尺,寬逾1公尺,正面書有「官幣大社台灣神社鎮座紀念碑」,背面勒刻「明治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七日台北眾紳民建之」,大體完好。

 

竹林山觀音寺總幹事徐文乾說,日本神奈川大學教授曾來寺裡看這個碑,還有人開玩笑說,要的話「可以送你們搬回日本」。部分廟方人員獲悉石碑是台灣神社遺跡,沒好氣地說,當初日人不給拜觀音媽,「砸毀這個台灣神社鎮座紀念碑也算剛好」。

 

文化局文資科長曾繼田表示,以往完全不知道新北市內有個這麼深具歷史意義的石碑,將會在近日內派員前往了解,也希望能覓地保存這塊石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