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26

「不務正業」反而吸客 豪宅開書屋 市場變藝文中心

#商圈 #豪宅 #書局 #眷村

記者陳秋雲、余采瀅、趙容萱/台中報導

「不務正業」的怪經營反而吸客,豪宅區開「書屋」不賣書,公益推閱讀;國家歌劇院前開藥局還飄咖啡香。還有東勢傳統市場不賣菜改成書局,搖身變成藝文中心,清水書店成為認識眷村文化的平台,溫馨懷舊。

台中樂樂書屋打造成豪宅級閱讀空間,吸引顧客上門讀書。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台中樂樂書屋打造成豪宅級閱讀空間,吸引顧客上門讀書。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中豪宅區傳書香。位在西屯重劃區的「樂樂書屋」、文心森林公園旁的「益品書屋」都在11月開幕,門票都100元,提供無限續杯咖啡飲料的閱讀空間。

豪宅書香 提供閱讀及換書

樂樂書屋是知名室內設計師打造有如豪宅的閱讀空間,家具擺設豪華、燈光精緻,特色是挑高整面書牆全用90公分乘90公分的清水模鑄造書框,書屋內還有一棵百年老榕,特別為老樹開天窗,讓陽光,空氣與雨水都能灑進書屋。

一群事業有成的同好組成基金會打造樂樂書屋,執行長張子庭說,「希望讀者拿書來換書」,另館內的收入,扣除開銷,都拿去買書,預計每年捐書在偏鄉學校社區,打造閱讀角落。

益品書屋店址選在豪宅區,創辦人戴勝益說,開書店純做公益,每月要虧百萬元以上,但見到客人排隊等看書,他覺得投入是值得的。

藥局 喝咖啡比買藥多

台中七期國家歌劇院對面開家「分子藥局」,執行長劉彥伯、陳孟宏及何伊等年輕藥師提供專業諮詢,但藥局有如精品店,已成新景點,前去參觀、喝咖啡的人比買藥的人多上幾倍。

劉彥伯想顛覆傳統藥局給人消毒水、藥物、奶粉尿布的刻板印象,一改成挑高樓層、旋轉梯,獨特的叢林設計,藥局飄出咖啡香,吸客上門。

921大地震後,台中東勢的第三市場幾乎廢棄,書店老闆張智清相中荒廢的市場空間,標下後改建成「哈佛書局」。

張智清把書局經營如同社區圖書館,藏書逾兩萬冊。店內的書籍都沒上封套,張智清說在哈佛看書不用錢,想買再買,「不虧本就好」。

張智清在書局內辦講座與假日市集,戶外藝文廣場提供素人藝術工作者使用,他希望為沈寂多時的東勢注入一股活水。

「寄風冊店」書店 保存眷村文化

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有家「寄風冊店」,店內有近百本各式老書、地方文學、文史資料。這家書店不賣書,而是保存眷村文化,提供民眾閱讀空間,還舉行展覽讓更多人了解眷村文化。

清水眷村居民遷出後,由鰲峰人文發展協會和范特喜微創文化團隊進駐,除在街角開冊店,另有藝術家進駐,現場獻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