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08

「小七議題」引爆蘭嶼違建 劉克襄:闖禍了

#地方 #蘭嶼 #統一超商 #違建 #原住民保留地 #土地權 #地目變更
好房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統一超商7-11進駐蘭嶼,先是引發會衝擊蘭嶼文化的論戰,接著又爆出建築物違法,意外扯出蘭嶼建物96%都是違建,公家單位除台電的核廢料貯存場有合法取得建照外,其餘幾乎都沒有,蘭嶼成為了全台違建密度最高的地區。率先拋出議題的作家劉克襄,直言「自己闖禍了」。
 
蘭嶼第一家由蘭嶼出地,台灣投資的統一便利商店7-11將趕在8月8日營運。(截取自漂浪島嶼--munch臉書)
 
作家劉克襄在臉書拋出「蘭嶼適合小七嗎」議題引發各界論戰,事發至今,又爆出全島有96%土地是違建,劉克襄在接受聯合報訪問時苦笑說,自己闖禍了,原本用意只是希望財團進駐前,能先問問當地人的意見,減少對當地文化的衝擊。對於違建議題,他不表示任何意見。
 
因為蘭嶼特殊的環境,全島皆屬於原住民保留地,聯合報報導,台東縣富建設處長許瑞貴指出,保留地的地主是行政院原民會,鄉民只有土地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想要建屋必須要辦理地目變更才能領照使用,但直到現在還是有96%的土地是由鄉公所所代管,鄉民登記意願很低。蘭嶼鄉長江多利在中央社報導中解釋,達悟族族民認為,這土地就是我的,為什麼要做土地登記,然而土地未登記還無法取得建照。
 
報導指出,其餘島上96%的違建,公家機關除台電的核廢料貯存場外,如氣象站、舊鄉公所、海巡署、衛生所、代表會及國宅也全部都是違建。
 
至於小七目前正在加緊趕工裝潢水電管線、以及貨架安裝。工人說,統一總公司下令全力趕工,「一定要在八月八日營運」。根據報導,因統一超商進駐蘭嶼,共十二位蘭嶼青年獲得在地就業機會,正在台灣進行實習與職前訓練。不願透露姓名的投資加盟主表示,蘭嶼人是支持或反對,看之後小七的業績就知道;「如果蘭嶼文化因便利商店就改變或滅絕,那太小看蘭嶼人與蘭嶼當地文化的韌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