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9

涉侵占保留地種茶 花議員遭約談

#地方 #原住民保留地 #茶葉

許家寧/花蓮報導

民進黨籍游姓女議員與胞兄、許姓地主,涉嫌非法侵占萬榮鄉馬遠數十公頃原住民保留地,在山坡地種植茶葉、金針及生薑等作物,估計不法獲利達數百萬!昨天下午3人分別遭到花蓮地檢署約談,游姓議員強調一切合法,訊後低調快步離去。

游姓議員(中)昨下午訊後請回,低調快步離去(許家寧攝)

法務部花蓮縣調查站偵辦「國土保育犯罪查緝專案」,查獲萬榮鄉公所代管7筆原民會所有的「馬遠土地分配案」山坡地保育林區土地中,其中約有5.8公頃的山坡地遭游姓議員及胞兄、許姓民眾違法占用濫墾,造成當地生態嚴重破壞。

來自鳳林選區的游姓議員18日到案說明,否認霸占原保地,強調「全台灣都這樣!」她指出,哥哥和當地原住民承租土地種植茶葉,也都有按時繳納租金,和阿里山租地種茶的茶農有何不同?這次以「證人」身分協助釐清案情,包括水土保持部分也都有向檢察官說明。

對此,萬榮鄉公所表示,該處土地是布農族傳統領域,1960年代起為省政府民政廳土地開發處的合作實驗農場,廢省後就遭人占用種植金針、生薑及茶葉等作物,下方的馬遠村居民都很擔心因使用農藥,導致水源及土地受到汙染,影響居民健康。

廢省後農場土地移交給原民會,有部分已完成分割並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但仍有許多土地遭人佔用導致無法辦理分割,萬榮鄉公所曾多次行文以排除占用,不過對方均未理會。

鄉公所強調,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調查階段,不便多透露內容,但仍希望檢調能公正處理,協助原住民能早日獲得保留地。花蓮檢調表示,證人游姓議員以及游姓、許姓被告到案說明後,訊後3人均已請回,現正持續擴大調查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