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396

防「違建蟑螂」勒索 拆除進度自己上網查

#政策 #待拆 #違建 #所有權人 #工務局 #違建蟑螂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新北報導

據官方統計,新北市既存的待拆違建高達18萬件,常招引俗稱「違建蟑螂」的不肖份子藉機進行勒索,為防堵這類訛詐手段,新北市自8月1日起將試辦「違章建築案件查詢系統」,供違建戶查詢違建分類及排拆進度,民國98年6月25日後至今年以來新增的違建都可在系統上找到,未來若反映良好再逐步納入舊違建訊息,使違建資訊透明化。

新北市待拆違建爆量,引來有心人士藉此索取不法利益。(好房資料中心)

頂樓加蓋 違建 空景照(大刊頭)

新北市工務局長曾志煌表示,違建線上查詢政策可以讓猖獗的違建蟑螂無所遁形。近年常有民眾遭遇違建蟑螂以關說案件為由勒索,違建人由於沒有查詢管道,容易被有心人士矇騙,平均每年約有30件。避免不肖人士利用違建進行詐騙,拆除大隊決定建置「違建案查詢系統」,今年8月1日開放第一階段測試,試辦的半年期間若反映良好,會進一步擴大開放其它類別違建查詢。


拆除大隊說明,新北市新舊違章建築以民國98年6月25日為區分日期,因此首次試辦的查詢系統先提供民眾查詢98年以後約6萬多件違建案,不過,為避免資料外流並保護違建所有權人的隱私,查詢者必須輸入建築物所有權人本人的身份證字號,同時輸入違章建築認定通知書上的公文號碼或違章建築地址等基本資料後,才能查到該戶違建處理情形。

工務局統計,新北市目前違建待拆案約18萬件,每年拆除預算約3500 萬元,但每年新增違建超過1.5萬件,以現有的人力物力,每年平均只能拆除1.2萬件違建,想全數拆除完畢幾乎不可能,所以拆除大隊不得不訂定違建拆除優先順序依序排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