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38

露營正夯 挖土機入侵保留地

#地方 #露營 #露營地 #原住民保留地

記者葉建宏/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近來因露營風爆紅,竹58縣往關西路上,處處可見土地買賣看板,地方民眾質疑「露營聖地淪為仲介買賣天堂?」原住民保留地被賣出開發,更危及水土保持。新竹縣政府表示,原住民保留地多屬山坡地,開挖整地就違法,呼籲民眾別以身試法。

沿路短短幾公尺,可見電線桿上掛滿土地買賣看板。 記者葉建宏/攝影沿路短短幾公尺,可見電線桿上掛滿土地買賣看板。 記者葉建宏/攝影

面積17平方公里的尖石鄉新樂村水田部落,因為美景天成,加上露營風氣興盛,堪稱全台露營區密度第一,但也因為商機大,吸引業者開設民宿或露營區,小小山村到處是土地出售廣告,還有挖土機在山坡地開挖,民眾質疑「不都是原住民保留地嗎?」

不願具名的代書表示,仲介會以「買低賣高」方式,讓急需現金的原住民簽訂「買賣契約書」,日後出售土地時,無條件配合過戶,待買主上門,仲介再以高價賣出。買主會找一名「可信任」原住民充當人頭,提供人頭費後,再簽訂抵押權設定,就可在土地上大興土木。

換言之,平地人透過這種模式,可以在當地大肆蓋露營區、民宿,「因為不是自己的家鄉」,違反水土保持法裁罰數十萬,不痛不癢。

新竹縣農業處山坡地保育科長盧宥宇說,原住民保留地多屬山坡地,只要涉及開挖整地,都違反水土保持法;新竹縣地政處地用科長陳杰煙也說,國內「露營區」根本沒有開發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一般都是違規開發,即便設施符合水土保持,還是違反區域計畫法。

陳杰煙解釋,一般在露營區內,鋪設水泥道路、搭設建築,已違反區域計畫法21條,只有在休閒農場內附屬露營區才是合法。

新竹縣原民處經建工程科長廖奎智表示,類似買賣、開發問題層出不窮,檢查單位主動查察,依相關規範裁罰處分,過去因處分金額低,導致許多投資客,鋌而走險開發土地,平地、山地人多有涉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